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一看守所不通知家属送骨折嫌犯手术遭质疑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11年03月21日12:04
医院病例显示,周召的胸骨和肋骨都出现骨折
医院病例显示,周召的胸骨和肋骨都出现骨折

  看守所中 嫌犯胸肋骨折

  宁晋县公安局表示已立案侦查该事件

  最近,一则“宁晋县看守所打人致重伤”的帖子广受网友关注。帖子称,嫌犯周召在看守所羁押期间两根肋骨骨折、胸骨骨折、脓胸、肺部感染。嫌犯家属称,事发后宁晋县看守所未通知家属,直接将嫌犯送医院做手术。

  昨日,邢台市宁晋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李志军表示,警方已正式立案侦查周召受伤事件,将根据侦查进展依法依纪追究行凶者和看守所监管民警的相关责任。

  事件突发 男子打人被关进看守所

  2009年4月30日,邢台宁晋县大陆村镇东周家庄村人周召因与他人打架造成对方重伤,以涉嫌故意伤害被宁晋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羁押在宁晋县看守所;9月2日,宁晋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周召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附带民事赔偿62507.1元。

  周召的家属提起上诉,理由是周召患有先天性智障。

  2010年6月22日,宁晋县人民法院委托河北省保定精神疾病司法鉴定中心对周召做出冀保精鉴字(2010)第98号《司法精神医学鉴定意见书》,该鉴定结论是:1、疾病诊断为轻度(偏重)精神发育迟滞;2、案发时刑事责任能力评定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

  家属发现嫌犯身上刀疤

  周召的姐姐周丽从宁晋县人民法院拿到《司法精神医学鉴定意见书》时,突然发现该《意见书》上显示查体发现周召右侧胸部有一长约30厘米的手术疤痕,很是惊讶。

  “我看着弟弟长大,他没做过任何手术,身上哪儿来的手术疤痕?”周丽有些疑惑。

  2010年8月26日,宁晋县人民法院二审判决,依据司法精神医学鉴定结论,判处周召有期徒刑3年并附带民带赔偿59507.1元。

  周丽回忆,二审开庭时是秋季,周召穿着看守所的坎肩号服出庭,由于坎肩两侧开叉,可以看见他右胸侧包裹着厚厚的纱布,喉咙处也有疤痕。

  家属当庭询问周召伤情,周召只说了一句“他们不让说”。

  家属说法 嫌犯羁押期间骨折住院

  周丽说:“从《司法精神医学鉴定意见书》上显示内容以及二审时所见周召右侧胸包裹的纱布判断,周召在看守所受伤了。”

  周丽和家人在宁晋县医院查到周召住院的病例,入院时间是2010年3月7日,住院科别为急诊,初步诊断右侧胸腔积液待查、右侧第9肋骨骨折。

  周丽提供的从医院复印出的病例显示,2010年3月14日,周召转院到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心胸外科病区,诊断为:肋骨骨折(右第7、8肋骨)、胸骨骨折、脓胸(右侧)、智障等9个病症。3月19日、26日,病例记载周召先后进行两次手术,切除骨折坏死部位,由于术后出血,二次进行手术治疗。

  周丽称,她认为,弟弟受伤,看守所应该通知家人,她多次到宁晋县看守所了解弟弟受伤的真相,均被拒绝解释。

  二审判决生效后,周召转入河北省隆尧监狱服刑。

  探监时间,周召的母亲张军彩曾询问周召身上伤情到底是怎么回事,周召称是是宁晋县看守所监号里的4个人打伤的,对于打人者的姓名,由于周召患有智障回忆不起来。

  警方回应 看守所所长已被免职

  3月16日,记者来到宁晋县公安局。分管监所工作的纪检书记韩聚亭表示,不太了解周召关押期间骨折的详情,只有事发当时的看守所所长陈京须知道。2010年8月份,周召的家人得知他受伤后,将此事投诉到公安局。此后不久,宁晋县看守所所长陈京须被免职。记者问,陈京须被免职是因为周召受伤事件吗?韩聚亭表示,不是因此才被免职。但他同时表示,陈京须被免职与周召受伤也不是没有关系。

  周召发生骨折住院手术,宁晋县看守所、宁晋县公安局是否告知家属?韩聚亭未给予回应。

  对于嫌疑人在看守所羁押期间发生骨折,看守所是否应该第一时间告知家属,昨日,河北省信联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建军表示,《看守所条例》和《监所管理规定》均未对此有明确规定。而石家庄一看守所的所长表示,按照公安部门规定,如果在押人员在羁押期间出现正常发病或出现病危,那么需通知其家属。

  警方已立案展开侦查

  宁晋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李志军表示,一周前,已对周召羁押期间发生骨折进行刑事立案,由于周召羁押期间不是在一个固定的监号,侦查涉及多个监号的人员,工作量大,所以还在调查之中。

  对于为何近日才立案,李志军表示不知情,“最近,局党委研究将周召骨折立案侦查,发现有的嫌犯已判刑转到隆尧和石家庄的监狱服刑,有的刑满已释放,目前已到监狱找到相关服刑嫌犯进行取证,但还有6人刑满释放后在外打工。现已通过家属通知这6人赶回宁晋县。”

  警方目前暂未调查看守所监管民警,但李志军表示,侦查终结后会依法对打人者进行惩处,对看守所监管民警也将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