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美英法等国军事打击利比亚的幕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22日02:02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22日评论版头条文章:3月19日,美英法等国对利比亚发动了代号为“奥德赛黎明”的军事打击行动。这次历时数小时的第一攻击波,拉开了利比亚战事的序幕。而在这场战事的幕后,则隐匿着美英法等国的深层战略意图。

  动因

  美英法等国此番发动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是由多种动因诱发的,其中有两点是显而易见的:

  一是利比亚内乱。受东面的埃及、西面的突尼斯这两个邻国经济、社会、政治危机的影响,利比亚也发生了社会危机,但利比亚的社会危机并非经济危机使然,而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推波助澜所致。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在支持反对派推翻卡扎菲政权,但事与愿违,卡扎菲政权并未因此垮台。既然“软摧毁”未见效,那么就来“硬摧毁”。

  二是卡扎菲动武。为平息国内动乱,卡扎菲对反对派武装采取果断的强力手段,迫使反对派武装节节败退,濒临崩溃,颇令美国等西方国家始料未及。为扭转利比亚反对派势力的败局,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失时机地操作了联合国决议,并打着联合国决议的旗号,开设了“禁飞区”,并据此对利比亚发动了军事打击行动。

  意图

  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发动军事打击行动,名义上是“落实联合国决议”,为设立“禁飞区”扫除障碍,但实际上,美国等西方国家有着更深层的战略意图。

  其一,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视这种卡扎菲为“异类”,因为卡扎菲敢于抗衡美国等西方国家,卡扎菲领导的利比亚敢于抵制西方发展模式。长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想对卡扎菲“下手”,一直想使利比亚“变质”,但各种招数几乎用尽,仍未能如愿。目前,中东地区动乱迭起、危机连绵,正为美国等西方国家提供了一次趁势“斩首”卡扎菲、“改朝”利比亚的“良机”,对利比亚发动军事打击行动正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在黔驴技穷时所使的最后一招。

  其二,摆脱国内政治危机。目前,美国国内社会危机此起彼伏,威斯康星等州的民众抗议活动已持续数日,已迫使州政府部门处于半瘫痪状态;国会在政府财政预算问题上几度发难,几乎使联邦政府部门停止运转;奥巴马的支持率已降至就任总统后的最低点,共和党及早为明年的大选作出了部署,对奥巴马明年连选连任形成严峻挑战。鉴此,对奥巴马来说,发动一场“有限”军事打击行动,也不失为一种脱困解压的办法。

  法国国内社会危机也是连绵不断,大罢工浪潮一波接一波,法国总统萨科齐面临的政治危机也接踵而至。萨科齐执政四年,进行了十次政府改组,而且萨科齐遇到了强劲的政治对手——国民阵线主席马琳·勒庞,其支持率目前已超过萨科齐。萨科齐在此番对利比亚军事打击行动中打头阵,领衔出手,意在借此破解自己面临的政治危机,争夺支持率,为明年大选加分。

  前景

  美英法等国已经登上了对利比亚开战的战车,下一步该如何走,似可作出如下判测。

  判测一:对卡扎菲实施“斩首”打击行动。美英法等国还将继续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但打击的重点将可能是卡扎菲政权的核心部位,打击的重心将可能是“斩首”卡扎菲,令利比亚出现大乱、改朝换代,以便乱中取利。

  判测二:使利比亚“禁飞区”常态化。美英法等国在武力开辟“禁飞区”之后,后续打击行动将是使“禁飞区”常态化甚至“永久化”,并伺机拓展“禁飞区”的功能,以使西方联军完全掌握制空权,随时对利比亚实施空中打击等军事行动,以此构建对利比亚的全面封锁和围堵。

  判测三:美英法等国对利比亚进行有限地面作战、特别是发起突袭式、奔袭式、偷袭式作战行动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鉴于卡扎菲已下令打开武器库、发放武器装备、实现全民皆兵,美英法等国为避免陷入“人民战争”的泥潭,将不会发动全面的、大规模的、高强度的地面作战。

  判测四:利比亚将坚决抗击美英法等国的军事打击。卡扎菲已放话,将会对美英法等国展开“非对称”反击行动,即打击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海外基地、设施等。鉴于卡扎菲在利比亚国内仍拥有较高的权威,因此,美国等西方国家要想通过军事打击行动、甚至战争行动来推翻卡扎菲政权则较难。

  判测五:卡扎菲将可能在适当的时机采取灵活的策略,明确提出愿与反对派展开和谈,呼吁美英法等国休战罢兵,邀请其他大国进行外交斡旋,并促使联合国考虑部署国际维和。对此,美英法等国在利比亚战事陷入僵局而又难以突破的状态下,也可能不得不接受。(作者 李庆功 编辑 吕捷)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