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铁挤压民航生存空间 近程航线缩水近50%(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1年03月22日08:37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天河机场客流增速放缓陈晓东摄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天河机场客流增速放缓陈晓东摄

 图为:武广高铁380A新型高速动车组
图为:武广高铁380A新型高速动车组

  本报记者董凤龙

  春暖花开,一列列动车组风驰电掣,从武汉驶出,驰骋神州大地。而武汉的民航业,却犹如身在寒冬,丝毫没有春天里的感觉。

  3月15日,中国民航局发布2010年全国机场客流吞吐量排行,武汉天河机场去年客流吞吐量被长沙机场和南京机场超越,退居全国第14位,也失守了中部老大的位次。在全国前20大机场里,天河机场去年的客流吞吐量增长幅度倒数第一,仅为3%。

  武广高铁每天52趟高铁到广州、合武铁路每天17趟动车到上海……随着高速铁路的逼抢,武汉的民航业,前几年高歌猛进的状况戛然而止。武汉民航业市场人士担忧,今年年底,随着武汉到北京高铁的开通,航空公司失守武汉到北京航线,将像失守汉沪、汉穗航线一样不可避免。

  天河机场客流量增长放缓

  2006年,天河机场客流吞吐量突破600万人次,此后一直到2009年,天河机场客流增长迅猛,每年客流吞吐量增长都超过20%,2009年客流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次,排名全国第12位,领先长沙等中部省会城市,位居中部第一。

  在2009年底,天河机场对2010年客流吞吐量的预期目标是1300万人次,但实际上,2010年机场客流只有1164万人次,比2009年只增加了30万人次。

  湖北机场集团负责人坦承,武广高铁和合武铁路的开通,是造成2010年机场客流增长放缓的最主要因素。

  据介绍,武广高铁在2009年12月底开通后,给天河机场带来的影响十分直接,南向和东向客流都出现下降。南航等飞广州航线的公司,大幅度下调了到广州航班的价格,但还是收效甚微;海航等几家公司,直接退出了广州航线。

  空中快线无法应对高铁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日前坦承,在一定距离范围内,高铁对民航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500公里的范围。500公里以内,高铁对民航的冲击达到50%以上,500公里—800公里高铁对民航的冲击达到30%以上,1000公里以内高铁对民航的冲击大约是20%,1500公里大约是10%,1500公里以上没有影响。

  呼啸的动车组时速越来越快,在约700公里的武汉到上海、1000公里的武汉到广州航线上明显的体现出来。

  南航湖北公司在武广高铁开通前,抢先开通“武广空中快线”,设立专门柜台,宣布在未来3年内,达到每天12到14班飞广州航班,形成规模优势,以吸引旅客,对抗武广高铁。

  但从去年开始,苦撑许久的武广航线,航班纷纷减少,海航退出该航线,南航也没能实现空中快线的增长,武汉到广州,从原来的16个航班缩减到现在的9个,南航也只剩下每天5个航班。“没有旅客,价格也上不来,与武广高铁相比,还是没有优势。”南航湖北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说。

  东航为主力的汉沪空中快线,也面临同样窘境,武汉到上海航班已经从原来最多时的每天20班,减少到现在的11班左右。“打造空中快线对抗高铁,已经行不通。”南航一位负责人说,对于广州航线的节节败退,目前并没想出有效的对策。

  4小时高铁网冲击民航

  愁云弥漫的,不只是南航和东航。今年年底,武汉到北京的高速铁路也将开通运营,按照规划,武汉到北京,只需4小时即可到达。以北京航线为生命线的国航湖北公司,可能也将面临东航和南航之困。

  连接武广高铁的广深高铁,今年7月将开通,武汉到深圳只要3.5小时,武汉到深圳的航班,也将迎来阻击战。

  湖北机场集团市场部介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是机场与航空公司最主要的客流地,这四个方向的客流,约占天河机场每年客流总量的三分之一。大量客流流失到高铁,这对航空公司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

  除了东南北三个方向,今年汉宜铁路建成后,铁路将快速连接武汉到重庆、成都,对民航的冲击将进一步显现。

  打造无缝交通空地对接

  高铁四面八方的“抢食”下,武汉的民航业该如何发展?

  湖北机场集团副总经理甘相田说,去年年底,天河机场主动开通了到武汉火车站的机场大巴,以及在黄石启用了首个异地值机楼,这都是吸引客流的一个措施。下一步,天河机场将重点构建交通综合体,打造无缝交通,实现空地对接。“机场近期将开通长途汽车站,让各地市州都有长途汽车直接开进车站,并在鄂州、荆州等地开通异地值机楼,方便各地市旅客在本地直接办好手续。”甘相田表示,这样可以简化手续,缩短时间,让考虑时间成本的旅客重新选择飞机。

  武汉市交委日前也发布消息称,今年将加快建设天河机场交通综合体,开建到机场的地铁、城际铁路。地铁建成后,市民坐地铁最快只需15分钟就能到达机场。

  南航相关人士认为,航空与高铁相比,最没有优势的是机场到市区的时间,以及办理登机手续的复杂。

  以武汉到广州为例,上午10点的航班,如坐大巴车,武昌旅客最迟得在7点前就到傅家坡,乘坐7点或者7点半的大巴,这样才能在9:15前赶到。而武汉火车站的武广高铁,随到随走,根本不需要担心时间的问题。如果有快速地铁可以通达机场,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无疑还是会吸引旅客。

  民航应摒弃低端路线

  武汉一基地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除了自身的发展,也需要政府方面的支持。目前,武汉市政府每年有5000万元的航空发展专项资金,但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却是杯水车薪。据介绍,新开直飞的国际定期洲际航班奖励最高,每航班10万元;新开经停的国内定期航线,每航班奖励只有800至1500元。而武汉飞一个洲际航班成本近200万元。与外地相比,武汉的奖励资金显得有些少,如河北石家庄每年奖励资金为2.5亿元,安徽合肥也有1亿元。

  民航专家南航经济师王疆民介绍,面对高铁,航空公司应摒弃走打折等低端路线吸引旅客的策略,而是要开发高端、公务市场,如中国民航局开始放开头等舱的打折,南航开发高端经济舱,都是一个方向。

  

  民航总局局长:

  高铁对民航的冲击是一种促进

  “民航会积极采取措施,提高服务质量、缩短流程,实现更加快捷。这也算是高铁对民航的一种促进。”

  近日,被问及对高铁的看法,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坦率表示,高铁与民航是既竞争又促进的关系。他还透露,今年低空开放将扩大至更多省、区,争取2015年全国低空全面开放。

  李家祥透露,今年低空空域开放试点将从黑龙江、吉林、广东、海南等地,进一步扩展到湖北、湖南、广西、内蒙古东部等省、区,以后逐年扩大,争取2015年全国低空全面开放。据悉,目前我国低空空域的开放试点是指在1000米以下、可允许轻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等一些小型飞机飞行的空域。只有低空开放,私人小飞机等才有可能翱翔天空。

  近年来,随着航空运输的快速发展,有限的航班时刻资源与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间的矛盾愈显突出,北京、上海、广州等繁忙机场的航班时刻已饱和,航班时刻“一刻”难求。对于航空公司的生命线——航班时刻的改革,李家祥介绍,民航的时刻表改革从去年就开始了,采取网上受理的办法。

  据《新快报》报道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