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利比亚或被一分为二 西方军事打击推高国际油价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3月23日03:23
[提要] 西方一些国家上周末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引发石油市场紧张情绪蔓延,原油价格在地区紧张局势推动下大幅上扬。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建就利比亚当前局势认为,西方国家恐怕还将和卡扎菲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中进行博弈…[我来说利比亚局势]

  利比亚要萨科齐“还钱”

  卡扎菲之子称曾“资助”其总统竞选活动

  “真是物是人非啊。”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近日在一篇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与法国总统萨科齐恩怨的文章中,用了这样一个开头。就在3年多以前,萨科齐在欢迎卡扎菲到访时言之凿凿地说:“卡扎菲没有被视为阿拉伯世界的独裁者。”

  3年后,法国却成了第一个承认利反对派组织利比亚全国委员会的国家,如今更成了出兵利比亚的急先锋。对于萨科齐的连续动作,卡扎菲日前用这样一句话形容:“我的朋友萨科齐一定是疯了。”

  回忆起与萨科齐的“交往史”,卡扎菲说,他自己虽然很不情愿,但2005年还是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接见了萨科齐,让时任内政部长,正准备竞选总统的萨科齐在外交上得分不少。

  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日前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说:“是我们支持了他(萨科齐)的竞选活动,我们拥有证据。我们准备披露这些证据。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让这个小丑把钱归还给利比亚人民。我们帮助他是希望他能对利比亚人民好一些,但他让我们失望了。”

  赛义夫此言,确实有迹可寻。2007年7月,萨科齐上台之后两个月,就再次访问了利比亚,并邀请卡扎菲访问法国。5个月之后,卡扎菲在法国巴黎受到萨科齐的高规格接待,卡扎菲则回赠了147亿美元的订单,给萨科齐长了不少脸面。

  不过,近年来卡扎菲对萨科齐提出“重返非洲”战略和积极倡导成立“地中海联盟”并不买账。法国的石油企业在利比亚有着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如果能帮助反政府武装上台,法国无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事实上,数年前,当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向利比亚伸出和解之手时,其背景就是利润丰厚的石油贸易和军火贸易。

  西班牙《起义报》的文章直言,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已撕下了萨科齐和西方的面具。

  对于利比亚的局势将如何发展,有观点认为,这主要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利比亚国内部族力量的分化组合;二是西方国家下一步的举措。这两个因素互相交织。即便法国等西方国家最终利用军事优势推翻卡扎菲政权,也只会在该地区制造出更多不稳定的因素,这将是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

  因此,有观点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极有可能追求一种带有两面性的政策,一方面通过有限的军事打击和对反对派的物质支持来平衡利比亚国内力量,增加西方国家与卡扎菲和反对派讨价还价的砝码;另一方面通过联合国授权下的维和行动,隔离冲突双方,开展谈判。但其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削弱和制衡利比亚。有分析家表示,一个一分为二甚至一分为三的利比亚在西方国家看来更符合他们的利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虎翼雄

  利比亚或被一分为二

  削弱制衡更符合西方利益

  国际观察

  卡扎菲寄望国际施压

  拖得越久,对西方国家越不利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建认为,就执行联合国决议层面看,西方国家早就已经达成目标,但从颠覆卡扎菲政权方面看,西方国家恐怕还将和卡扎菲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中进行博弈。他表示,“卡扎菲是希望国际社会的压力能阻止西方进一步行动,例如联合国达成某种协议,阻止多国部队的继续动武。但西方国家是不希望卡扎菲继续执政的。一旦卡扎菲挺住了,他就会坚持很长时间。但是如果直接采取军事行动赶卡扎菲下台,面临的国际舆论压力又太大。这样一拖,时间越长,形势对西方国家越不利。”本专题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西方军事打击推高国际油价

  西方一些国家上周末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引发石油市场紧张情绪蔓延,原油价格在地区紧张局势推动下大幅上扬。21日,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盘中一度跳升幅度超过2美元,每桶价格在116美元上方。纽约市场油价21日上涨,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6美元,收于每桶102.33美元。

  上周受到日本地震影响,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下跌至每桶108美元区间。但利比亚的紧张局势旋即再次拉升油价。利比亚石油出口量排世界第15位。据国际能源机构发布的数据,利比亚去年原油产量为每天160万桶,占全球产量约2%。但自利比亚国内2月出现动荡后,该国原油日产量降至不足40万桶,直接影响世界原油供应,推高油价。山东商报

  ·策划: 美国在利比亚实践“新形式介入”多国围击卡扎菲:中东兄弟怎么办?

  ·影响: 利比亚东部出现难民潮 国际反战呼声日渐高涨

  ·幕后: 利西关系40年恨难消 利比亚被制裁11年曾与美、英断交

(责任编辑:UN00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