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湘西矮寨交警:绝险之处显风流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23日07:36
  矮寨公路是湘西连接川渝黔的咽喉要道,这条修建于1935年的公路,建筑在70%至90%的大小斜坡上,水平距离不到100米,垂直高度却近400米。全线13道锐角转弯,形成26截几乎平行的上下重叠路面,公路最宽处不超过7米,最窄地段不足4米,两辆小车无法同时通过,素有“公路奇观”之称。“值勤的民警每天都高度紧张”,湖南省吉首市交警大队矮寨中队指导员刘胜春说,“说不定一泡尿的工夫,就堵上了。所以大家只好尽量不喝水或者少喝水。”在矮寨坡头开小卖部的杨桂花印象中,这些交警总是“吃着过往车辆扬起的煤灰”,衣服也脏得不成样子,“比种田的还不如”。

  在矮寨天险的飞字路,靠近悬崖有棵树,在这棵树与道路的防护栏之间,民警用几根木棍撑起了两块木板搭建起交警执勤台。由于“8”字路的弯道处路面窄,大型车辆拐弯时车头车尾一扫过来,路面上就没有交警可站的位置,矮寨交警为了让出更多空间,不与车辆“争地盘”,也为了让上下坡的车辆能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手势,就把这里当成了一个“交警执勤台”。

  3月18日,矮寨公路上,一辆货车在过“8”字型弯道弧顶时发生故障,导致整条公路严重拥堵,吉首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五一率矮寨中队的交警火速赶到现场疏导交通。王五一说,矮寨路段每天过往的车辆在5000台次以上,其中40%又是大吨位货车,矮寨公路坡陡弯急,极易发生拥堵,一遇到这种情况,全靠交警的交通指挥和疏导,中午饭变成晚饭是常事。

  图①3月18日,为了给车辆让路,一名交警翻过隔离护栏站在悬崖边,等车辆通过后又翻回路面。

  图②3月18日,一名交警在矮寨公路“8”字拐路段指挥交通。

  图③3月18日,王五一为一辆货车垫高车轮防止打滑。

  图④3月18日,交警在岗亭里执勤。

  图⑤3月18日,交警们赶往拥堵严重的地段疏导交通。

  新华社记者赵众志摄影报道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