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东北非爆发示威潮 > 2011中东北非示威潮消息

也门将领转投反对派 防长声明挺总统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23日08:58
  也门军队一些军区将领21日宣布支持反对派。

  也门国防部长穆罕默德·纳赛尔·艾哈迈德·阿里同一天发表声明说,军队支持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

  也门军队西北军区司令阿里·穆赫辛·艾哈迈尔21日声明转投反对派。

  “危机愈发复杂,正把国家推向暴力……遵从我自身所感以及其他指挥官和士兵的感受,我宣布支持(反对派)。”

  他同时表态将“履行捍卫安全和稳定的职责”。

  阿里·穆赫辛·艾哈迈尔所属西北军区管辖包括首都萨那在内的区域。按德新社的说法,他是也门总统萨利赫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

  法新社报道,东部军区司令穆罕默德·阿里·穆赫辛、哈德拉毛省军区将领纳赛尔·阿里·舒艾比和南部拉赫季省军区高级军官费萨尔·拉杰卜均表态支持反对派。

  路透社解读,阿里·穆赫辛·艾哈迈尔隶属也门最大的哈希德部族分支艾哈迈尔,后者许多成员在国内重要政治职位任职。

  萨利赫隶属哈希德部族。但部族长老谢赫·萨迪克·艾哈迈尔21日经由阿拉伯卫视台表明态度,向反对派表达支持。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也门驻叙利亚、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埃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家和地区组织的大使和代表21日辞职或宣布支持反对派。

  另外,议会副议长伊姆亚尔·艾哈迈尔和南部亚丁省省长艾哈迈德·卡塔比21日请辞。

  先前,也门旅游部长纳比勒·哈桑·法基宣布辞职并脱离执政党,人权部长胡达·阿卜杜勒-拉提夫·巴恩和也门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赛义迪20日递交辞呈。

  萨利赫20日下令解散政府,但要求后者行使看守内阁职责,直至新政府组建。

  萨那等地1月15日起陆续出现示威游行。萨利赫向反对派做出一些让步,但拒绝立即辞职,宣布将继续担任总统至2013年任满。

  萨利赫21日在萨那省告诉部族成员,也门多数民众支持稳定。

  “我们如山一般坚定,多数也门人支持安全、稳定和宪法,”也门通讯社援引他的话报道说,“扰乱秩序、付诸暴力的捣乱分子在也门人口中占极少数。”

  萨利赫讲话后不久,国防部长穆罕默德·纳赛尔·艾哈迈德·阿里以也门最高国防委员会和军方名义经由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表态支持萨利赫。

  “军队将效忠于……国家和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的领导,”声明说,“我们不会允许任何情形下推翻……宪法合法性的企图,不容国家和公民安全受侵犯。”

  法新社记者注意到,萨那市内一些重要地点出现坦克,包括总统官邸、中央银行和国防部,但不清楚部署命令由何方下达。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