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春季峰会艰难开幕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5日08:17
  为期两天的欧盟春季峰会3月24日在布鲁塞尔揭幕,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就如何应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进行磋商。此外,利比亚局势以及日本灾后情况,尤其是反思核能利用也是本次峰会的议题。

  当天,布鲁塞尔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然而欧盟个别成员国的内部矛盾以及会场外1.5万人参加的反对紧缩政策大游行,给本次峰会罩上阴霾。

  23日葡萄牙议会意外拒绝通过政府提出的财政紧缩计划,导致葡政府总理苏格拉底宣布辞职。此举意味着欧盟几乎不可能在春季峰会上通过有关应对债务危机的措施。

  舆论担心葡萄牙可能继爱尔兰和希腊之后,成为在危机中倒下的第三个欧元区成员;由于爱尔兰有关降低接受欧盟救助贷款利率的要求一直未能得到其他成员国的积极响应,加重了市场疑虑,爱尔兰国债收益率23日再次攀升;芬兰政府在4月大选前解散了议会,因此无法做出任何决议;加之德国表示不愿在2013年为欧洲稳定机制支付第一笔款项(100亿—110亿欧元),给欧洲稳定机制的前景蒙上阴影。以上这些“新伤旧疾”不仅使此次峰会的含金量下降,也加重了外界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担忧。

  欧盟领导人计划在本次峰会上拿出一套应对债务危机的全面方案,以加强欧盟经济治理和欧元区稳定。方案内容包括检查“欧洲学期”第一阶段的预算政策和机构改革实施情况,深化欧元区经济治理改革,对银行业开展新一轮压力测试,以及通过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扩大临时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规模和用途等。23日,欧洲议会表决通过对《里斯本条约》进行微调,从而为欧洲稳定机制的建立奠定了法律基础。

  由于对援助机制的经费来源及如何分配存在巨大分歧,欧盟成员国难以就如何具体扩大临时运行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规模达成一致,而这原本是此次峰会最大的期待。面对爱尔兰、葡萄牙等国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这一议题显得十分紧迫。消息人士透露,欧盟领导人不得不将夏季峰会延期,而不是在本次峰会上就如何扩大欧元区金融稳定基金规模做出决定。

  关于利比亚局势,欧盟迄今所采取的统一行动主要是敦促卡扎菲下台,以及不断加重对利比亚的制裁。但在军事打击利比亚问题上,各国分歧较大,因此很难在欧盟层面做出重大决定。本次峰会还将反思日本核泄漏事故,以确保欧盟境内143座核电站的安全使用。分析人士认为,在日本核事故确切原因公布前,欧盟不会对未来的核能政策做出重大调整。

  (本报布鲁塞尔3月24日电)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