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意大利非法移民潮加剧 欧盟将召开峰会遏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9日09:33
  中广网北罗马2月19日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陈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地图上看,意大利就像一只伸向地中海里的靴子,对于那些从北非流向欧洲的非法移民来说,抓住这只靴子登陆欧洲是相当的方便。因此意大利历来就与北非非法移民有着不解之缘。而最近突尼斯、埃及等北非国家局势动荡,使得这种非法移民潮更加剧烈。

  据意大利安莎社16号报道,应意大利政府要求,欧盟委员会决定将于3月24号至25号召开峰会,讨论北非移民流入意大利及其安置问题。

  主持人:首先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意大利目前面临的非法移民问题状况究竟如何,以至于要求欧盟为这个问题召开峰会?

  记者: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意大利一直都是来自北非的非法移民进入欧盟境内的天然跳板,每年意大利边境警察查获的偷渡案件不胜枚举。与此同时也有相当多的偷渡人员顺利地进入意大利境内乃至转移到欧盟其他国家,由此带来的各类社会和人道主义问题也成为欧盟各国疲于应对的一大顽疾。而近一段时期以来,由于突尼斯、埃及等国局势持续动乱,来自这些国家的非法移民涌入意大利的现象愈演愈烈。据欧盟边境控制署统计,自1月1日截止到2月13日,已经有116批次共5526名非法移民偷渡到了意大利境内,这其中有5031名是通过兰佩杜萨岛和力诺萨岛登陆的。截止目前,尽管有大批非法移民已经被陆续转移到意大利其他城市的收容中心,兰佩杜萨岛上的非法移民仍然多达2100名,令当地政府不堪重负。与此同时,意大利外交部长弗拉蒂尼16号下午在意大利议会透露,根据意大利警方掌握的情况,还有多个非法移民团体正想方设法偷渡到意大利境内。因此,兰佩杜萨岛以及意大利其他城市有可能还将迎来新一波非法移民潮。 主持人:目前的2100名非法移民在兰佩杜萨岛上的现状如何?

  记者:据了解,目前在意大利兰佩杜萨岛上的仍有2100名来自北非的非法移民滞留,这其中主要是突尼斯人。由于担心被遣返回国,有的难民情绪处于亢奋状态,就在17号当天还有人发出威胁说,如果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从该岛转移到意大利本土,他们将发起绝食抗议活动。但是总体来讲目前岛上的局势相对稳定,并没有爆发大规模冲突和暴乱等事件,意大利政府每天在岛上发放数千份餐食。为避免难民过多可能造成的危险和麻烦,意大利内政部已经承诺,兰佩杜萨岛上的非法移民将在数天内被转移并暂时安置到意大利的其他收容中心。在卡塔尼亚市的米内奥镇,有一座能够容纳7000人的收容中心将投入使用,所有提出避难申请的非法移民将暂时置身于此。

  主持人:那么欧盟对于这件事情有什么反应呢?

  记者:根据目前意大利非法移民潮来势汹涌的现状和意大利政府提出的要求,欧盟委员会决定将于3月24号至25号召开峰会,讨论北非移民流入意大利及其安置问题。根据欧盟安排,2月23号,意大利、法国、塞浦路斯、希腊、马耳他和西班牙六国内政部长将在罗马召开会议,为峰会制定共同路线。此外,欧盟27国将于2月24号在布鲁塞尔召开内政和司法部长会议,先期讨论北非移民问题。

  因为引发非法移民的地缘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绝不是一次峰会就能够解决得了的。意大利外交部长弗拉蒂尼16号就表示,欧盟应当针对目前的情况标本兼治,考虑启动一项类似“马歇尔计划”的对策:即一方面制定方案应对目前的非法移民潮,另一方面采取措施帮助政局动荡的北非国家实现社会稳定和重振经济,杜绝目前的非法移民屡禁不止的状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