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厦门料理店忙对日划清界限 称没有使用日本原料

来源:台海网
2011年03月28日11:12

  台海网3月28日讯 (导报记者 谢嘉晟/文 黄少毅/图)由于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放射物质,导致核电站周边多个地区生产的蔬菜、水果和奶制品放射物质超标。近日中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等多个国家相继宣布限制从核电站事故影响地区进口部分食品。其实不仅各国政府在行动,导报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就连厦门的一些之前专打“日货牌”的料理店也开始对日“划清界限”——— 纷纷声称自己已调整了进货渠道,停用日本食品原料。

  料理店极力撇清关系

  “福七创作料理调整了进货渠道。”昨日,厦门福七创作料理向自己的客户发出一条“知会”短信,短信着重阐明了这家日本料理店的原料渠道来源:大连活海胆、挪威三文鱼、冰岛大生蚝、澳洲龙虾、台湾金枪鱼等。

  虽然短信只字未与日本发生关系,事实上,厦门福七是一家地地道道经营日本料理的餐饮店。在厦门餐饮网关于福七创作料理的介绍网页上,还可以清楚地看到“纯日式精致创作料理”的介绍。

  从原来的主打 “日本牌”,变成了现在极力与日本“划清界限”,源于不久前日本发生的强震及由此引起的核泄漏。“现在不少市民担心从日本进口的食品会被放射物质污染,福七此举肯定是怕生意受到日本核泄漏影响。”有业内人士笑称。

  “我们使用的三文鱼是挪威的,金枪鱼是西班牙的,所以供货和质量都不会受到日本核电站泄漏放射物质事故影响。”不仅是厦门福七,位于厦门禾祥西路的一家高档日式料理店工作人员昨日也向导报记者强调说。厦门松柏的一家日本料理店经营者也连声称,该店只是采用了日本料理的工艺,但所用原材料并非来自日本。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只厦门的多数日本料理,一些曾经使用部分日本进口调味品的厦门餐饮企业也开始迫不及待地撇清与日本的关系。厦门牡丹大酒楼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已经停止使用日本进口的调味品了。

  国产替代品迅速升温

  就在从日本进口的原料以及调味品被厦门的日本料理店 “避之唯恐不及”的同时,一些国产替代品开始日渐红火。

  “原来芥末和生吃的酱油有使用日本进口的,现在都改用国产的高端替代品了。”厦门牡丹大酒店高管张小燕告诉导报记者。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种芥末:一种是标注有 “日本风味”的国产芥末,一种是纯国产芥末。两者的区别在于,前一种里含有从日本进口的原料,口感稍好,味道较浓,但价格也高很多。后一种单纯是国产的产品,味道要轻些,价格则要便宜得多。厦门的高档酒楼和料理店使用的芥末基本上都是上述这两种,而真正从日本进口的芥末一般只有高级酒店才会使用。

  不只国产芥末受宠,用于生吃的酱油也开始替代日本货的位置。据厦门古龙的一位人士透露,古龙生产的一款陈年酱油零售价200多元/瓶,就是供生吃用的,这段时间销量猛增。

  有厦门业内透露,国产芥末好与坏的价格差别能超过一倍,国产货与日产芥末的价格落差更是不止一倍。而如果是选择普通国产生吃酱油,与日本小酱油的价格落差会有50%。“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借核电站泄漏放射物质事故弃用日本食品原料,正好是一次降低成本的良机”。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