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希拉里、盖茨回应国内质疑:无意推翻卡扎菲(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29日03:13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接受采访,回应国内质疑。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接受采访,回应国内质疑。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接受采访,回应国内质疑。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说,美军将逐步减少参与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力度。

  一些分析师说,两人意在回应国内质疑,消除公众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焦虑。

  奥巴马也要出面辩解

  希拉里和盖茨26日“密集”接受美国媒体采访。全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美国广播公司27日播出各自采访的录像。

  按照盖茨的说法,多国部队“很大程度上已经完成军事打击任务”,“从本周或下周开始,我们将开始减少军事资源投入”。

  盖茨说,美军将转换角色,从主导行动转而为盟友提供情报搜集、侦察、空中加油等支持。他重申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先前公布的政策、即美国不会派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

  盖茨承认,利比亚本身没有对美国核心国家利益构成“实际或直接威胁”,但利比亚局势混乱可能加剧中东地区不稳定,后者关乎美国重要国家利益。

  排除军事介入叙利亚

  希拉里说,她理解公众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担忧,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将作出回应。奥巴马定于28日晚发表演说,为利比亚军事行动辩解。

  希拉里同时排除美国军事介入叙利亚的可能性,称叙利亚与利比亚不同,中东地区不同国家的情况“有各自独特性”。

  采访中,盖茨和希拉里着重提及,美国在利比亚设定“有限度”目标,不会陷入类似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局面。

  按照盖茨的说法,军事行动目的是保护平民,而不是推翻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更迭非常复杂”。

  未定是否武装利反对派

  包括奥巴马在内,美国政府官员近期频频发表讲话,回应公众质疑。美国多名议员27日继续质疑利比亚军事行动。

  就美国是否打算向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两人出言谨慎。希拉里说,美国尚未就此作出决定。盖茨则称,如果白宫作出决定,五角大楼可能向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装备。

  英国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没有武装反政府成员,也不打算这么做。”

  五角大楼官员介绍,随着局势发展,美国眼下考虑向利比亚增派武装直升机、无人机以及AC—130型“飞行炮艇”式战机等装备。

  法国挪威专家认为:

  军事干预不能解决危机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26日夜间说,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违背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法国和挪威的一些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军事干预无法解决利比亚危机。

  军事行动偏移初衷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国际问题专家贝特朗·巴迪日前表示,未来利比亚局势的走向令人担忧。军事行动目标由设立禁飞区演进为推翻卡扎菲政权是十分危险的变化,将给国际社会留下负面印象,即西方强国动用武力在一个主权国家选择符合其利益的代言人。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民主政权是通过外国军事干预而建立起来的。

  法国国际战略关系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卡里姆·比塔尔说,关于利比亚军事行动的终极目标是否为推翻卡扎菲政权、军事行动将在何种情况下结束、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保护平民”目标如何实现等细节,西方联军并未形成统一的认识。而在没有明确目标指导的情况下,联军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可能如同在伊拉克遇到的情况,出现形势偏移初衷的风险。

  利比亚内乱将长期化

  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黑尔格·卢拉斯近日说,利比亚局势已陷入僵局,人们可能会看到利比亚出现某种分裂状态,两个政权各自为政。收拾这个局面将非常艰难,而且过程会很漫长。他还预计,这场战争将使油价继续上涨,因为市场对这场战争以及石油从利比亚停止输出会持续多长时间“完全没底”。

  该所专家维格尔·汉森说,利比亚内乱将长期化,那里将上演时断时续的互相残杀,平民大量死亡,并且毫无政治解决的希望。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00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