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天承诺到期 百度文库超99%文学作品已被删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9日15:00

  截止2011年3月29日下午三点,百度文库文学作品一项的文档数量已经由原来的280万份锐减至163份,缩水幅度超过99%。

  中新网3月29日电 百度文库26日承诺在“未来3天内”删除文学作品类别内涉嫌侵权的文档,今天,承诺期限已到。百度副总裁朱光昨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明天(29日)下午3点前,所有的百度文学侵权类作品一定会删除干净。”而李彦宏更是在公开场合放出狠话:百度文库若管不好就关掉。据中新网IT频道记者观察,截至今天下午三点,百度文库文学作品一项的文档数量已经由原来的280万份锐减至163份,缩水幅度超过99%,三天之内几乎删减殆尽。

  李彦宏称如果管不好就关掉

  据悉,百度CEO李彦宏高度关注百度文库问题,他在近期出席会议时表示,百度非常重视此问题,并称如果管不好就关掉。他表示,百度目前正在调集公司力量加强反盗版力度。李彦宏说“我在公司内部的态度很明确,如果管不好,就关掉百度文库。”他同时表示,“当然,百度还是希望与版权方、作家达成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百度的另一位高管,副总裁朱光表示,百度给作家们真诚道歉,三天之内把所有的未经授权的作品都处理干净。

  3月24日,部分作家代表和版权方与百度谈判破裂后,这一作家维权事件受到了更多的关注,韩寒26日还在博客中发表了《给李彦宏先生的一封信》。当天下午,事情终于峰回路转,百度公司就其文库的产品发表了三点声明,向被侵权的作家表示道歉,同时在声明中表示,将在3天内彻底处理百度文库中文学作品类别中未获版权方授权的文档。据百度声明称,百度文库已经调集公司各部门的技术力量,加速对文库中可能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文档进行清理,同时加强主动排查。

  慕容雪村要求百度承认侵权

  据报道,对于百度的这一动向,作家方面的认可程度并不太高。除了沈浩波质疑“除了文学作品,其他类别的作品难道就不算侵权”之外,网络作家慕容雪村和南派三叔也都站出来表示“不买账”。慕容雪村表示,百度为“在前期的运营过程中伤害了一些作家的感情”而道歉,这说得太轻了,“我们不是在跟它谈恋爱,怎么叫做伤感情?偷了你的钱后,只说因伤了感情而道歉,这怎么能接受?他们必须承认侵权”。他还认为,百度方面提出的解决方案与作家们要求的“先审核后发布”根本是两回事,著作权人的抗争不是为了得到交“保护费”的权力。

  据羊城晚报报道,作家南派三叔表示,百度的声明不过是一些混淆视听、转移注意力的漂亮说辞,而且散发着一种对抗情绪,“我一条都不能接受”。他指出,声明第一条就说“排查用户上传文档的版权问题”,这意思好像是说用户做错了,而不是百度错了,现在只是百度在为用户的错误道歉。说到底,本来就是百度文库本身的运营模式存在问题,什么“伤害作家的感情”那都是托辞。

  张洪波驳斥百度声明 表示要听言观行

  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百度文库的“致歉声明”进行了逐条驳斥。 张洪波表示,他希望大家认识这三点声明背后的实质。

  张洪波通过百度文库网页看到,被收录的“文学作品”数量已有变化。但他指出“删除绝不是仅仅改变数字而已”,相关法律有明确规定,删除侵权网络内容需要列出明确的删除清单,包括被删除的网络连接链接地址、被侵权人姓名等信息。

  百度声明中“伤害了一些作家的感情表示抱歉”的表述,张洪波表示不能接受。因为这不是几个联名作家、出版人的事情,而是整个创意产业界遭受到的、数量难以想象的侵权。而且,百度应该清楚侵权行为背后所连带的民事、刑事责任。

  百度声明的最后一条指出“百度文库作为免费文档分享平台,此前没有任何广告或盈利。”然而百度的“无盈利”让张洪波感到愤怒。他指出,在近日召开的一个资源分享网站的研讨会上,百度公开“炫耀”称百度文库每月收益过亿。(中新网IT频道)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