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北京公布今年房价控制目标要求比去年稳中有降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30日01:26
  本报讯 “稳中有降。”这是北京市政府昨晚向社会公布的今年新建普通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显示出市政府将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的决心。

  房价控制确定“两大目标”

  今年1月发布的“国八条”要求,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经市政府研究,并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后确定,本市新建普通住房价格控制目标是: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廉租住房应保尽保,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

  上涨过快区域将促使回落

  今年,本市将区分不同的住房需求实施针对性的调控措施。在解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方面,主要是靠抓住房保障:今年本市将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规模,通过新建、改建、购买、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保障性住房20万套以上,竣工保障性住房10万套,并且优先重点保障廉租家庭;大力发展公租房,今年筹集公租房房源6万套以上,通过廉租房和公租房,争取逐步覆盖各类保障家庭。满足群众刚性自住和改善性需求,主要是通过市场上的新建普通住房解决。

  而对去年以来价格过高或上涨过快的区域和项目,将严格调控,促使价格回落到合理区间。

  名词解释

  新建普通住房

  指住宅小区容积率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14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其中以90平方米(含)以下住房为主,包括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

  解读

  北京为首个提出“降调”城市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志介绍,北京是目前唯一提出“稳中有降”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特别是明确提出“降”。“这说明北京市政府在稳定经济增长的前提下,能快速提升百姓收入,同时会采取综合调控措施,有信心不断缩小中等收入家庭支付能力对普通商品房房价之间的差距。”

  今年房价将稳定在去年水平

  “虽然北京没有提具体的数字目标,但实际上却是一个最具体的目标。”陈志说,北京的房价控制目标,更多考虑到了居民的住房支付能力。按照这一目标,北京今年的普通住房价格要稳定在去年的水平,“今年普通商品房价至少不能增长,而且相比去年还有可能出现松动和下降。”

  陈志介绍,北京的房价控制目标,直接切中了民生问题的关键。他表示,控制房价的关键,是解决处于“夹心层”的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低收入家庭政府会加大保障力度,高收入家庭可以靠市场来解决。只有这些中低收入家庭,对于商品房房价的变化最敏感,也是影响最大的。这才是调控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此次北京房价控制目标,明确针对的是新建普通住房。新建普通住房就是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住房,这才是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的途径。

  价格过高区域将促使回落

  陈志表示,今年房价“稳中有降”的措施主要是保供应,今年各类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70%,并且将在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房中,大面积推行“限房价、竞地价”等方式,抑制居住用地价格的非理性上涨。

  对因重点工程拆迁、棚户区改造等形成的被动需求,今年安排了10万套定向安置保障住房,将使这部分需求得到满足。

  此外,还将严格执行限购、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等各项调控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对去年以来价格过高或上涨过快的区域和项目,将严格调控,促使价格回落到合理区间。

  “这里并没有采用过去的"引导",而是采用了"促使"一词,意味深刻。"引导"是一种较为软性的表述,是要通过政策和措施,引导价格回落。而"促使"就是比较硬性的表述,会通过经济、行政等各种手段和措施,直接把房价降下来。”陈志说。

  焦点问答

  昨日,北京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在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就当前北京楼市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房价控制】

  并非每个项目都控制售价

  问:根据北京的规定,开发商在申请预售许可证时,必须上报售价。那么,今后在审批预售许可证时,是否会限定每个楼盘的预售价格,达到控制房价的目的?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不会采用这种方式。调控是依靠综合手段来见效的,比如土地、金融、税收、市场监管等等。是通过这些综合措施,把房价控制在合理的范围。而不是单纯的去限定每个项目的价格。

  【房产限购】

  北京“限购令”将继续执行

  问:上月出台的“京十五条”调控细则中,北京采用了全国最严格的住房限购政策。限购政策的走向如何?限购令何时取消?

  隋振江:限购令是在一个特殊的时期,针对投资、投机性过热、供求失衡采取的一项特殊政策。

  只要是投资、投机性需求对北京的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构成严重的冲击,或是潜在的冲击,就对房价的稳定构成消极影响,那么这个政策就将持续和坚持,否则就会形成房地产市场价格的大起大落,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房产税】

  征房产税北京尚无安排

  问:目前,上海和重庆已经试点征收房产税,北京是否也将试点征收?

  隋振江:上海和重庆已经按照中央部署正在试点,北京也在密切关注这两个城市的试点经验。具体北京收不收?什么时候收?将根据这两个城市的试点经验和中央的部署再决定,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日程安排。

  【哄抬房价】

  开发商收订金将坚决查处

  问:前天,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一起外省市开发商售房价格欺诈行为,包括收取购房人“诚意金”、散布商品房即将涨价信息等。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处室负责人:目前北京尚未发现开发商存在违规行为,如果发现收取订金、诚意金等,将坚决进行处罚。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马力
(责任编辑:UN00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