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奥巴马称不介入利比亚是背叛美国人 愿承担责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30日03:59
 3月29日,在埃及与利比亚边境的塞卢姆口岸,一名利比亚难民等待领取食物。在利比亚遭到空袭后,利比亚和埃及边境地区开始出现难民潮。

  3月29日,在埃及与利比亚边境的塞卢姆口岸,一名利比亚难民等待领取食物。在利比亚遭到空袭后,利比亚和埃及边境地区开始出现难民潮。


  面对国内质疑,发表演讲为自己下令对利比亚动武辩解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知道利比亚正发生什么,知道美军正投入哪些行动,却在28日晚演讲中回避某些表述,着意某些解释,为自己下令对利比亚动武辩解。

  28分钟演讲,奥巴马没有使用“战争”(war)一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防大学,奥巴马的听众是军方官员和外交人员。

  身为美国总统和武装部队总司令,他坚称,包括美国军队在内,多国部队在利比亚的行动以保护平民为目的。

  称军事行动不以推翻卡扎菲为目标

  至于效果,依照奥巴马的说法,利比亚政府军向反政府武装的“推进已被遏止”。

  至于底线,按照他的表述,是不以推翻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为目标。相反,如果扩大军事行动规模,以推翻卡扎菲为目标之一,“会是一个错误”。

  “如果我们试图武力推翻卡扎菲,联盟可能瓦解……坦白说,我们在伊拉克走的是这条路,”他说。伊拉克战场耗资巨大、大批美军和伊拉克平民付出生命,“我们无法承受在利比亚重演这一幕”。

  这段时间,奥巴马承受对手阵营共和党人的指责,自己阵营民主党人的质疑,涉及总统未与国会充分磋商就授权军事行动是否合乎规程,是否符合“国家利益”。

  “美国有一份重要的战略利益,需要防止卡扎菲打垮反对他的那些人,”奥巴马说,那将“新增数以千计难民”,越过利比亚边界,进入埃及和突尼斯,对这两个邻国构成巨大压力。

  称不介入就是对美国自身的“背叛”

  为激发美国民众支持,奥巴马告诫道:如果不介入利比亚,就是不愿意承担“责任”,就是对美国人自身的“背叛”。

  涉及与“背叛”相关的话题,多家美国媒体引用奥巴马作为国会议员和伊拉克战争反对者于2007年发表的言论:“根据宪法,总统没有权力在国家未受到切实或直接威胁情况下单方面授权发动军事攻击。”

  另外,在他2006年著作《无畏的希望》中,奥巴马发问:“为什么侵略伊拉克?而不是……为什么干预波斯尼亚?而不是……”

  “这类问题,”美联社一篇报道结尾处写道,“现在正在向他(奥巴马)提出。”

  英法领导人要求卡扎菲下台

  据新华社电 军事行动同时,政治磋商加紧进行。35个国家的代表将参加定于29日在伦敦举行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8日说,他将参加这次会议,“继续外交努力,以促使利比亚实现停火,借助政治途径化解危机”。

  按照计划,会议将成立一个“政治指导委员会”,协调利比亚军事行动。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8日举行视频会议,讨论利比亚局势。四国领导人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利比亚实现政治过渡。

  卡梅伦和萨科齐当天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卡扎菲立即下台。意大利外交部长佛朗哥·弗拉蒂尼说,他将提出一项方案,内容包括允许卡扎菲离开利比亚。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