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称将不遗余力推广金融IC卡 拟发金融社保卡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31日09:20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央行将把推广金融IC卡作为重大金融战略,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点,不遗余力推广金融IC卡,并将大力推进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

  上述负责人日前就《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下一阶段央行将组织各商业银行、中国银联成立金融IC卡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单位金融IC卡按时间表要求推进。此外,央行将在全国不同地域选择30-40个城市作为金融IC卡工作试点,配合其城市信息化进程,结合其地域经济、文化特征,借鉴宁波市民卡经验,给予更优惠扶持政策,大力推进试点城市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更广泛应用、与城市信息化的更深度融合。

  同时要大力推进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简而言之,就是发行具有支付功能的社保卡。据悉,央行与人保部已初步完成总体方案和技术规范,下一步将联合下发关于金融社保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全国范围内金融社保卡的推广。

  上述负责人表示,对生产企业来说,庞大的IC卡需求,将是促进其发展的契机和良机。据其介绍,我国已有200多万台(占总量约三分之二)的销售点终端(POS)已可受理金融IC卡,发卡最多的商业银行实际上已累计发行1000多万张金融IC卡。

  上述负责人介绍,IC卡一方面可以从根本上提高银行卡的安全性,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商业银行业务创新。再者,也是政府管理和服务民生的迫切要求。其介绍,目前社会上充斥非金融机构发行的支付卡,以及具有商业管理功能、政府管理功能的支付卡。由于发卡主体多样、技术标准不一、不能全国联网统一清算、账户资金管理不规范,“一事一卡,一人多卡”的现象非常普遍,持卡人携带和使用不便,卡内沉淀资金游离于金融监管体系之外,存在很多潜在风险。

  对于公众关心的IC卡成本高、影响推广的疑问,上述负责人表示,推动IC卡迁移必然会带来迁移成本,但对成本计量需要综合考虑。一是全面推进金融IC卡可有效降低伪卡欺诈损失和维稳成本,增加金融服务附加值。二是IT行业遵循摩尔定律。生产、采购规模扩大将带动产品价格下降。对生产企业来说,庞大的IC卡需求,将是促进其发展的契机和良机。三是成本高低是相对于应用价值而言的。金融IC卡的高安全性和多应用加载能力,能为持卡人带来更多的应用附加值,使支付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当前,我国商业银行经营持续向好,业绩不断提高。再者,IC卡迁移实际上是一个渐进过程,在若干年中分摊成本是完全可行的。(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丹丹 苗燕)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