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工程为枯水期长江中下游补水超100亿立方米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31日19:21
  新华网宜昌3月31日电(记者刘紫凌 冯国栋)3月31日,处于消落期的三峡水库水位已从去年最高时的175米逐步降至163米以下。数据显示,从去年年底开始为长江中下游补水以来,三峡工程已累计补水超过100亿立方米。目前,三峡电站日均出力为725万千瓦左右。

  31日18时,三峡上游实测水位为162.62米,较之最高时的175米下降了12米多。记者从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了解到,三峡水库蓄水至175米时,库容约为393亿立方米,目前水位库容为281.3亿立方米。这意味着从去年底以来的长江枯水期间,三峡工程累计为中下游补水约112亿立方米。

  据三峡梯调中心副总工程师赵云发介绍,每年的1月至3月是整个长江来水最少的时期。三峡工程2009年基本完建后,当年11月底就开始首次发挥生态补水作用,至2010年4月上旬补水过程结束,三峡水库水位从171.43米降至153.68米,累计补水138.3亿立方米。长江防总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1至3月份,下游的沙市、汉口、城陵矶等观测站的水位均有0.3米以上的涨幅,沙市水位最高涨幅为1.2米。因为三峡工程发挥生态补水作用,长江中下游沿岸的生产生活用水紧张得到有效缓解。

  目前,三峡出库流量在7000-9000立方米/秒间波动,较3月上旬的平均值增大了约2000立方米/秒。据了解,三峡枢纽增大出库流量增发电量,也是出于近期电网用电的需要。

  作者:刘紫凌 冯国栋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