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江首次禁渔为期两个月 广东近万渔船停捕(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4月02日08:27
仪式结束后,现场人工增殖放流了青、草、鲢、鳙等主要经济鱼类320万尾。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仪式结束后,现场人工增殖放流了青、草、鲢、鳙等主要经济鱼类320万尾。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珠江首次禁渔 粤近万渔船停捕

  为期两个月,9艘渔政船编队对西江干流展开联检

  南方日报讯(记者/苏稻香通讯员/少松 冬华 兴民)昨日上午,由农业部渔业局和中国渔政指挥中心主办的“珠江禁渔暨同步执法启动仪式”在广东肇庆举行。这标志着为期两个月的珠江流域禁渔期制度全面启动,这也是珠江流域首度禁渔。仪式结束后,9艘渔政船从肇庆市端州区海事码头启航,编队开展禁渔统一执法行动。

  今后每年4月至5月均禁渔

  据了解,珠江禁渔期制度在珠江流域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和云南6省区全面开展,禁渔范围包括珠江的干流、重要支流和通江湖泊,禁渔江段总长度达5365公里,其中干流西江2214公里(包括南盘江、红水河、黔江、浔江及西江下游),重要支流东江523公里,北江468公里。禁渔湖泊有抚仙湖、星云湖、异龙湖、杞麓湖和阳宗海。以后每年4月1日12时至6月1日12时均为禁渔时间段,禁渔期内禁渔水域禁止一切捕捞作业。

  珠江禁渔是经国务院同意我国继海洋伏季休渔和长江春禁后的又一个重大资源养护措施,是国家出台的第二个流域性禁渔制度。

  据统计,今年珠江全流域禁渔涉及渔船27693艘,捕捞渔民116711人。其中广东省13个市(区)5227.67公里江段渔船9788艘,渔民25480名。

  西江联检未见有渔船作业

  为保障禁渔制度顺利实施,广东省渔政总队当天出动执法人员678人次、执法船艇129艘次,并在启动仪式后组织9艘渔政船分3组对西江干流开展联检。

  经检查,截至当日下午5时,广大渔民群众均能按照禁渔规定主动休渔,西江干流没有一艘渔船作业,禁渔制度开局良好。

  现场放流320万尾经济鱼类

  启动仪式后,社会各界人士开展了人工放流活动,现场共放流青、草、鲢、鳙等主要经济鱼类320万尾。今后,渔政部门还将投放更多的苗种,增加鱼类种群数量,增加渔业效益。同时将努力帮助渔民开拓就业渠道。

  农业部渔业局局长、珠江流域渔业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兴武,广东省人大副秘书长李珠江,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珠江流域渔业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壮,中国渔政指挥中心副主任居礼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昨日,珠江流域沿江的广西、湖南、江西等省(区)也分别设立省(区)主会场及市(县)分会场,举办珠江禁渔暨同步执法启动仪式,并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