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美国防部长宣布停止空袭利比亚 望北约填补空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4月02日14:11
支持者在卡扎菲住所外筑起人墙
支持者在卡扎菲住所外筑起人墙

  美国国防部3月31日宣布,美国战机4月2日将结束空袭利比亚 ,希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国填补“空缺”。

  转而“待命”

  美国国防部 长罗伯特·盖茨 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向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和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报,美军战机4月2日退出对利比亚的空袭。

  现阶段,美军在利比亚投入90架战机,包括A—10型攻击机、AC—130型“飞行炮艇”、AV-8B型“鹞”式垂直起降战机、B-2型隐形轰炸机 、F—15型战机等。

  马伦说,这些战机将处于待命状态;一旦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处境极为不利”、北约军事行动指挥官求援,会再次投入空袭。

  他说,美军飞机将承担空中加油、侦察和搜救任务。

  美联社报道,不清楚美军位于地中海的军舰和潜艇是否会继续向利比亚地面目标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月17日通过第1973号决议,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要求保护利比亚平民及其聚居区免受军事威胁。法国、美国和英国等国自当月19日开始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

  回应“不安”

  回应国内关切,依照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最初约定,美军3月31日向北约全面移交军事行动主导权。

  不过,美军退出空袭,让不少国会议员“吃惊”。

  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认为,这一决定“令人不安”,将损害国会对利比亚行动的支持。

  国防部长盖茨3月31日说,任何人都不应为美军停止空袭而感到惊讶,只不过这一决定作出的时机“不幸”。

  近两天,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无法抵挡政府军攻势,撤回东部。

  盖茨说,空袭是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主要特征;其他国家的军队继续空袭,削弱利比亚政府军的实力,会出现一个时间节点,政府军不再有能力压制反政府武装。

  推诿“军援”

  谈及向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盖茨3月31日告诉国会议员,应该由其他国家提供武器或训练。

  奥巴马3月29日接受3家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政府不排除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武器的可能。同时,法国和英国正考虑这种可能。

  “就向他们(反政府武装)提供训练、提供援助而言,”盖茨说,“说实话,许多国家可以做这件事。这不是美国独有的能力。我个人认为,其他人应该这样做。”

  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吉多·韦斯特韦勒4月1日说,军事手段无法改观利比亚局势。他说:“军事手段不是利比亚局势的解决方案,唯一解决途径是政治方案。” 杜鹃(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