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小区“群租房”邻居可投诉 最高罚款5万元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4月02日15:00

  小区“群租房”邻居可投诉  

  本报讯 居住小区里有“群租房”,除了业主和承租人外,邻居也可以向当地房屋行政管理部门举报,制止乱隔断的行为。今天上午,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农科做客城市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节目,对5月1日起即将实施的《北京市房屋建筑使用安全管理办法》,给予了详细解读。

  张农科介绍,在最新出台的《北京市房屋建筑使用安全管理办法》中,首次提出了房屋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概念。

  据了解,截至目前,北京有9亿多平方米的房屋建筑。如何对这么多的建筑进行管理?张农科透露,目前正在建立北京房屋建筑的健康档案,今年就能建立起来。届时,建于什么年代、什么结构、设计者和施工者是谁、产权人是谁、曾经遭受过怎样的自然灾害、什么时候对房屋进行过维修,以及什么时候进行过安全鉴定等等,就像是人的病历一样,每个建筑也有一份详细的情况记载,可供业主或者其他相关权利人查询。

  一间两居室,被中介机构隔断成五六间,租住给承租人。这种“群租房”现象在目前的租赁市场较为普遍。《办法》中规定,一旦发现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载结构的、经鉴定为危险房屋未治理的,都会被记录在安全档案里。“群租房私自打隔断的行为,增加了房屋结构的荷载,属于违法行为。除了业主和承租人可以申请进行安全鉴定外,邻居一旦发现,也可以向当地的房屋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投诉,主管部门会出面制止,要求其恢复原样,并且最高可处以5万元的罚款。”张农科解释。 赵莹莹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