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西安市重现汉代宗庙祭礼 倡导中国传统文化(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3日23:50
4月3日在陕西西安狄寨塬汉薄太后南陵广场,由陕西汉服爱好者组织的西汉三陵宗庙祭礼隆重举行。

  击鼓奏乐、张弓射箭、饮酒作揖……4月3日,在位于西安东郊的狄寨塬汉薄太后南陵广场,由陕西汉服爱好者组织的西汉三陵宗庙祭礼隆重举行。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古老民俗礼仪。

  坐落于西安市东部的西汉三陵,即汉文帝霸陵,薄太后陵和窦太后陵,在历史上,特别是中国独有的孝文化中,具有独特的文化意义。在祭礼现场,一群花样少男少女,身著交领右衽、宽袍大袖,高髻峨冠,以隆重的仪式祭祀汉文帝之母薄太后。

  据记载,在中国历史上影响深远的二十四孝故事里,汉文帝刘恒排第二,仅次于舜帝姚重华。文帝在位二十三年,一直都对母亲尽为子之道。公元前157年,文帝先于薄太后离开人世。临终时,他反复嘱咐妻子窦皇后和儿女们一定要对薄太后尽孝。为了弥补这个缺憾,刘恒要求将自己的陵墓照“顶妻背母”的方式安置方位。两年后,薄太皇太后去世,窦太后谨遵丈夫的心愿,将婆婆落葬在刘恒霸陵的南方,仿佛刘恒背着母亲的样子。

  此次议程包括射礼和宗庙祭祀,其中以射礼为主,采用中国传统乡射礼议程。射礼始于周,从周到明有3000年的历史,它是当时士大夫选贤任能的一种方式,中国古代士大夫贵族阶层必须掌握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之一。日本弓道和韩国的弓箭社都发源于中国传统射礼文化。

  “无射获,无猎获!”司射下令后,射手“子曦”在射位站好,目光盯住靶心,神情庄重,稳站如松。上射一箭后,再从腰间抽出一支箭,然后下射。如此更替,直到将四支箭射完。

  网名“琉璃”的汉服爱好者认为,在中国的射礼中,射手之间注重提升精神境界,淡泊名利,平心静气地对待竞争,是一项君子之争的竞赛。

  “射手所穿礼服叫玄端,上身黑色代表天,下身红色代表地,专门在祭祀时穿,是有一定官爵的人在重大典礼时穿的,非常庄重。”组织者“龙旗飘扬”表示,现在汉服已经超越了汉族服饰的界限,作为载体,它体现的是一种中华文化的融合。

  一位围观的老者感慨道,现在中国传统民俗消失得太快,所幸有这样的民俗倡导者,那些“80”后、“90”后才能够认可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了解到传统文化的精粹,从而在记忆深处打上中国元素的烙印。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