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灾后直击日本宫城县 官员为救中国研修生者自豪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4月04日10:35
  国际在线报道(驻日本记者 王洋):日本东北部地区的宫城县是个物产丰富的县,被称为日本的“鱼米之乡”。而宫城县的首府则正是中国作家鲁迅先生曾经留学过的仙台市,至今仍然有鲁迅先生的雕像伫立在这座城市中。3月1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打破了这里以往的祥和宁静,紧随而至的大型海啸更是给该县的沿岸地区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在地震发生过去3周以后,国际台驻日本记者王洋采访了宫城县政府总务部危机对策课课长菊池正,了解日本地震灾后的救援与重建工作的进展。

  在回忆起地震刚发生时的情景时,宫城县灾害对策课课长菊池正说,地震发生时他们和往常一样都在忙碌地工作着,而这一次的地震不但来势凶猛并且持续时间特别长,大概持续了3分钟,是平时地震的2到3倍左右。

  菊池正说:“地震发生以后,我们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沿岸地区的城镇和居民发出针对海啸的避难指示,随后宫城县马上又出动了警察和直升飞机加强对沿岸地区的警备和监测,并且利用直升机对当地居民发出避难指示。”

  与此同时,宫城县政府立刻成立了以知事为首的灾害对策总部,在地震发生后仅一个多小时,便召开了第一次灾害对策总部会议,开始了情报搜集等应急对应机制。虽然在日本这样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当地政府都有着一套较为完善的应急机制,但这一次的地震灾害却明显不同以往。

  菊池正说:“整个宫城县的地震强度都很大,为6到7级左右。原本地震的危害是最令人担心的,但我们却马上发现建筑物的受损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所以最令人担心的还是海啸,这一次的海啸完全超出了预计范围,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宫城县的沿岸地区总共有15个城镇,北边的城镇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在南边一些城镇损失也是不小的,海啸冲上了陆地5公里远的地方。”

  虽然已经过去三个星期了,但海啸肆虐的痕迹至今仍然随处可见。倒塌的建筑物,地面上残留的家具物品,、旧是残垣断壁的教室。据了解,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地震及海啸在宫城县造成的死亡人数达到了6969人,仍有6370人行踪不明,预计经济损失将达到2.万亿日元以上(约合人民币1600亿元)。菊池正介绍说,目前救灾工作的重点仍然是继续进行搜索工作。

  “如果是一般的灾害,那么大概一周左右的时间一些初期的应对措施就已经结束,而在现在这个时候应该开始灾后重建的工作了。但这次灾难则不同,直到现在搜索失踪人口的工作仍在继续。在瓦砾下面可能还有很多的遇难者,因此现在所看到的瓦砾清除作业并不单单是为了开始重建,而是一边在搜寻遇难者一边在清除那些瓦砾。”

  菊池正还表示,鉴于这一次受灾情况的严重性,灾后重建工作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

  “灾区的重建工作我觉得要花上相当长的时间,并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够完成的。我想甚至要花上10年的时间。现在,(我们)已经开始为灾民搭建简易住宅,但宫城县的避难人数比其他县要多,因此搭建简易住宅可能也需要花上一定的时间。”

  在地震发生前,仙台有很多中国人。在提到地震时发生的感人事迹时,菊池正首先想到的就是佐藤大叔舍命营救中国研修生的事迹。菊池正说,佐藤大叔名叫“佐藤允”,是宫城县一家水产加工企业的专务。地震发生时,佐藤大叔带领着公司的中国研修生前往高台避难,为了确认有没有落下的人,佐藤又再次返回了公司内。但当时无情的海啸却顿时吞噬了过来,最终20名中国研修生全部获救,但佐藤却至今下落不明。

  菊池正说:“对佐藤救助中国研修生的事迹,我们感到自豪。想必被他救助的那些中国研修生们也一定被他的行动所打动。我想作为世界上的邻居我们就是要像这样互相扶携下去。”

  灾害无情人有情,除了两国人民在灾难时刻的互相救助外,中国政府也及时向日本灾区人民伸出援手。除了及时派出救援队协助救灾外,中国政府向日方提供的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也已经运抵日本。菊池说,日本政府已经把这些物资分配给了宫城县的避难所里的人们。他还对中国支援日本灾区的行动表示了感谢:“中国也经历了不少次的地震,而中国(灾区的)的人们也正在努力地进行重建工作。因此,我们宫城县,乃至全日本也要像他们一样,努力开始重建。过去的事情已经无法挽回,重要的是要考虑今后该怎么做。中国和日本是邻居,我觉得我们应该携手共进。我也非常感谢,中国的人民在这一次为我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支援。”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UN93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