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加息显示中国控通胀仍是首要任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5日21:31
  加息显示中国控通胀仍是首要任务

  中新社北京4月5日电 与年内首次加息时点相似,中国央行选择在清明节假期最后一晚宣布,次日即行对称加息25个基点。央行宣布加息时点早于市场预期,且次日是首个交易日,没有休市日的缓冲,稍出意料。不过反观眼下内地通胀情势,此次加息亦是情理之中。

  中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5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本次加息表明,控通胀仍是政策首要任务,货币政策仍需保持必要力度。原因有二:

  其一,3月中国制造业PMI回升至53.4%,显示未来经济环比可能略有放缓,但还不至于达到令人产生“下滑”担忧的程度。他预计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将在9.5%左右,总体依然较为强劲。

  其二,中国内地通胀压力仍很大。鲁政委说,国际上,原油价格持续站稳100美元之上,世界粮农组织亦预期未来粮食价格可能继续高位徘徊;国内,预计3月份CPI或再次突破本轮通胀新高。

  今次加息之前,央行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称,中国“货币信贷形势正向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而去年四季度例会“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今年一季度例会所称“强调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宏观调控任务”,都被市场解读为政策松动的讯号,中金公司更在研究报告中称“从边际上看,货币政策收紧的力度和幅度应该是减弱的”。

  不过,来自宏观经济数据的讯号并不容乐观,业内普遍预计,即将公布的3月份CPI数据可能继续走高,因此引发了政策“加速收紧”的猜测。鲁政委说,货币政策仍保持中性稳健,并不意味着加速,虽然M2回落至16%的目标线以下,部分指标向好亦不足以促动货币政策立刻放松。

  就今次加息对市场的影响,鲁政委称,加息是在市场一度预期“货币政策可能不会继续抽紧”之时出手,具体时点亦早于预期,这可能致使本周债市收益率上行。

  就未来内地货币政策走向,鲁政委预计,至年末,以一年定期存款利率衡量的基准利率或将上调至3.75%至4.00%,亦即剔除本次加息后,未来还或有2至3次加息。加息不会影响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货币工具的节奏,他预计至年末以四大国有银行计算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提高至约23%,4月份央行仍可能上调1次存款准备金率。

  他称,尽管货币收缩正在显效,但未来内地货币政策仍不能会淡化“控通胀”要务,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和必要的力度。完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