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超级细菌”不断诞生 专家:抗生素不是万能药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4月07日01:57
  本报讯 (记者 伍伟 实习生 黄仔珍)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主题是“抗菌素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对此,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理事于星教授说,此话绝非危言耸听,一个个“超级细菌”的诞生,正是滥用和错用抗生素的结果。

  于教授提醒,使用抗生素一定要对症下药,只有细菌感染用抗生素才有效,有些人以为只要“发炎”就吃片抗生素,其实“发炎”并不一定是细菌感染。抗生素对病毒感染毫无作用,更不是消炎的万能药。

  于教授称,在没有就医确定要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下,千万不要自行到药房买药或配药。如一般的感冒、喉咙痛,只要靠多休息与多喝水可以对抗,就不要服用任何抗生素,即使你只吃一两颗可能都会冒着日后产生抗药性的危险。于教授告诉记者,有一个病人,两年来每天饭后都吃两片抗生素,结果产生了严重的抗药性,现在很多抗生素对他都无效了。

  于教授表示,服用抗生素需按时定量,每种药物都必须按照处方服用,千万不要擅自改变服药时间和吃法,否则会产生不良效果和副作用。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