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导游陷入回扣门 政府称拿回扣是旅游界顽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07日20:42
  中新网杭州4月7日电 (记者 汪恩民)一张被粗心导游遗落在杭州清河坊的《佣金分配表》,日前引发了海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一床558元的蚕丝被,提成竟高达255.8元。杭州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葛永明今天告诉记者,导游拿回扣是旅游界的“顽疾”,在业内属于普遍现象。“如果蚕丝被是明码标价,无质量问题,执法部门很难处理,只能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

  佣金分配表揭开“皇帝新衣”

  据当地媒体报道,3月30日,一张《佣金分配表》,一份《杭州2日游+宋城导游计划单》,被一个粗心导游遗落在清河坊。

  “蚕丝被,佣金200元/床;上海刀具、貔貅、羊毛衫,佣金30%;茶叶,佣金40%;紫砂、珍珠、菊花,佣金50%……”两张小小的表格,却引发了杭州乃至全国旅游业界的“地震”。

  “不要惊讶,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没有回扣,我们导游吃什么?”杭州一资深导游证实了葛永明的说法。“相比前几年来说,现在的导游界已经正规很多了。起码,你在杭州的话,遇见黑导游的概率比以前小了很多。”

  政府:拿回扣是旅游界的顽疾

  杭州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葛永明表示,国家旅游局和各省市旅游局都在研究导游的薪酬问题。“有些地方也作出了尝试,如云南就让商家直接和旅行社结算,从而消除导游做手脚的空间。”

  葛永明以这次的回扣门,阐述了对“回扣”现象治理的难度。

  “如果蚕丝被是明码标价,价格透明的,也无质量问题,执法部门很难处理。因为过程中没有强买强卖,不犯法。如今,我们一方面要求旅行社进行规范,另外一方面提醒游客理性消费。”葛永明表示,杭州本地也很少接到游客类似的投诉。

  旅行社:对于严重违规者将解聘

  葛永明告诉记者,目前旅游行业相较前几年,已经有很大的进步。“前几年,很多导游是没有薪酬的。所以,他们完全要靠拿回扣来生存。如今,导游的基本工资和五险一金已经基本得到了保障。”

  杭州很多旅行社纷纷表示,他们正在加大管理力度,从而对导游进行规范。杭州市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光明告诉记者,他们一个月会对导游进行一次员工培训。

  “对于导游不严重的违规行为,我们会给予黄牌警告。对于严重的违规行为,我们会直接解聘。”朱光明对此态度坚决。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