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进京挂号男童走失登寻人启事 收到赎人短信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10日01:42

  男童走失 家人收赎人短信

    ●山东龙口市徐福镇韩先生刊登寻人启事,收多条拿钱换孩短信

    ●最终,打拐志愿者在北京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发现走失儿童

  本报讯 (记者刘洋)昨日,山东龙口市徐福镇的韩先生一家,在打拐志愿者“小鸟喳喳叫”(简称“小鸟”)的帮助下,找回了在京丢失的儿子小华(化名)。

  3月22日,小华的姥爷带他来京治病时在医院走失。因为寻找孩子期间曾接到多个诈骗短信,韩家一度以为志愿者是骗子,直到双方见面后方消除误解。

  挂号回来孩子丢了

  昨天上午,韩先生和岳父终于在北京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简称“未保中心”)见到了小华。见他们抱着孩子哭成一团,陪同他们去的志愿者小鸟称,“我一个男的,激动得都想哭”。

  “找了半个月,难受得不像样了。”韩先生说,小华9岁,有轻微智障。上个月岳父带小华到北大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看病。3月22日早上老人挂号时,小华不见了。

  小华的父亲韩先生得知后,连夜坐大巴来京找儿子。

  全家人晚上住招待所,白天就找孩子,一连找了3、4天都没有音信,报了警后只好回家。韩先生说,因为把孩子丢了,岳父非常自责、上火,而那段时间,全家人睡不着,也吃不下饭。回家后,他们把寻子信息发到了网上。

  诈骗短信称“给钱换儿”

  韩先生说,自从刊登寻人启事后,半个月接了不下4个诈骗短信。有的“让他给钱换儿子”,有的称“我是湖南刑警大队侦查科科长刘涛。发现了您的亲人,需要4万元救助孩子。”还给了汇款账户。

  “这些电话都打不通。”韩先生说,冷静下来后,他就怀疑短信真实性,“孩子刚丢,怎么就到湖南了?”他觉得都是诈骗短信,没有理会。

  志愿者找到走失童

  4月初,“大爱寻人网”北京志愿者小鸟看到了寻找小华的信息。因长期和未保中心有联系,他首先想到孩子会不会在那里。

  “我把小华的特征告诉他们,果然说有。”小鸟赶紧将消息告诉了韩先生,双方约好了4月9日来京见面。

  韩先生说,接到小鸟电话时,高兴之余还半信半疑,他来京前还特意打114查询北京是否有未保中心,这才相信。

  但凌晨到了北京,他和岳父又含糊了,觉得还是大巴上安全,两个人还提前在南四环下了车,等到第二天早上6点才给小鸟打电话。

  直到见面,双方才消除了误会。

  最终,小鸟开车将韩先生和岳父带到了救助中心,找到了孩子。

  昨天下午,韩先生一家乘坐上了回山东的大巴车。

  追访

  女青年发现流浪孩报警

  这几天小华是怎么过的?

  志愿者小鸟说,孩子在流浪了3天后,终于被好心人看到报警,劲松派出所民警将小华安全送到了未保中心。

  劲松派出所警长马红岩回忆,大概是3月25日凌晨1点左右,派出所接到一个女青年的电话,说在辖区一个餐馆附近,有个小男孩一直跟着她,也不说话。

  “孩子小脸儿都黑了,小手油乎乎的,看上去确实让人心疼。”马红岩说,民警赶紧把孩子带到所里,找了细心的女警照顾他。“用温水给孩子洗干净,又给他买了牛奶和吃的。当时孩子饿极了。”

  民警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向全区通报,寻找走失儿童信息,但一天了都没有任何结果。

  最后,按照程序,民警们将孩子送到了未保中心。

  提醒

  寻亲担心遇骗 反拨电话核实

  韩先生在丢失孩子后,接到多起诈骗电话,寻子家长在遇到这种电话应该如何辨别?

  劲松派出所警长马红岩说,不管丢失的孩子是北京人还是外地人,首先找就近的派出所报警,未成年人走失是随时受理。其次,如果是以派出所身份打的电话,家长先不要慌,首先要核实打电话人的身份,是哪个派出所的,民警叫什么名字。

  “派出所民警与家长联系时,我们一般都用座机打电话,是24小时录音的。”马红岩说,家长可以打114或者上网查询这个派出所,反打电话寻问是否有这个派出所和民警,这个民警是否曾打过这个电话。

  “诈骗嫌疑人的电话千万不要打,按他给的电话去打,就进了他设的圈套。”马红岩说。

  对话

  家长若丢娃先问救助站

  新京报:找到小华的心情怎么样?

  志愿者小鸟:当时挺激动。头一次跟着去接孩子,看人家哭,自己也想哭。

  新京报:听说小华的父亲坐车抵京时不愿见你,你当时挺生气?

  志愿者小鸟:是,但过后一想,情有可原。凌晨有人给你打了好几个电话,特别上心,有点像骗子(笑)。

  新京报:为什么要选择做打拐志愿者?

  志愿者小鸟:我有孩子后,想法就不一样了。2009年年末,我也从未保中心找到过一个孩子。所以我建议寻子的家长,也多去救助站找找。

  作者:刘洋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