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桑兰律师团在美组建完毕 时隔13年索赔1亿美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10日10:24
  中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时间拉回到1998年,美国友好运动会,女子跳马的一次训练,看上去很正常的助跑、起跳,却以惨烈的头部着地为结局。桑兰脊髓严重挫伤,胸部以下全部瘫痪。

  时隔13年,近日桑兰在微博上表示,她已经委托纽约多家律师事务的律师,对当年的“事故”进行正式取证、传讯,以及立案等工作。据报道,她将于今年6月赴美,就当年的那次意外向美方“讨说法”。

  那么,这起诉讼目前进展到了什么程度?桑兰近来的状态如何,她对这起案件又报着什么样的态度呢?今天凌晨,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采访了桑兰的经纪人黄健先生。

  记者:目前桑兰在北美的诉讼进展到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了?

  黄健:大概在下周就应该启动正式的诉讼程序,包括将诉状递到纽约的相关法院。另外在纽约一些华侨的团体包括一些侨联都表示为桑兰的诉讼给予一些帮助和支持,也成立了桑兰北美维权华人的后援会,所以现在基本上是这个状况。

  记者:日前有媒体报道说这次诉讼请的是联合国律师团,阵容可谓豪华,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黄健:因为是这样,这个案件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另外有可能我们拟诉讼的这些被告,他们的实力都比较强大,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律师加入进来。目前现在已经共有9名律师,1名华人,8到9名美国的不同种族的律师,他们都是专业在各个不同的领域包括人事伤害方面,包括保险方面,这个也是我们这么长时间以来和美国法律界沟通的一个结果。

  记者:接下来还有怎样的诉讼程序呢?

  黄健:目前来看,我们在开庭时间范围内需要在立案以后,会听从法院的一些安排,包括法官的传讯,包括法庭的程序,如果法庭需要我们出庭,那么我们肯定会配合,包括桑兰,最重要的是,我们相信美国法律的公正。

  记者:桑兰近来身体状况包括精神状况如何,对于这次诉讼她又抱着一个什么样的心态,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黄健:好的,桑兰目前身体状况显然不如13年前那么好,那么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一次的机会能够让她到美国进行一个全面的复查,另外进行系统的康复治疗,因为这些年她的工作,包括她在公益方面的一些努力,她耗费的时间比较多,所以她自己的康复时间相对来说并不是很系统;另外一方面,她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方面的一些努力,她并不是一个非常有钱的人,但是她一直希望能够回报这个社会,能够为这个社会的很多人去做一些事情。当年1998年受伤以后美国的华人华侨为她捐款建立的桑兰基金,她自己现在也有意愿把这个基金的本金拿出来,救助一些骨病患者和一些贫困患者,因为她这段时间都在忙这个事情。对于诉讼,她相对还是比较平静,觉得因为很多事情尤其是1998年当年受伤的事情,很多这种内在的因素不被外界所知,她希望通过法律还原当时的事件。另一方面她也没有太多的诉求,从她本身来讲她还是相信法律的公正。

  记者:关于一亿美元的赔偿金额,有些朋友开始担心桑兰的经济状况是不是够充裕,您又怎么看呢?

  黄健:可能有一些网友都可能觉得桑兰这个诉讼是不是因为她生活比较拮据,或者因为生活比较困难我们才进行这种诉讼的,我觉得这个方面大家不必要想太多,桑兰从2002年作为星空卫视的主持人开始,通过她自己的努力一直做着这样和那样的工作,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放心。

  记者:对于这起诉讼接下来的审理结果,您有什么样的预期呢?

  黄健:我觉得从我们的团队和桑兰本人来讲,我们没有太多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我觉得最重要就是还原于事件本身,另外有一些法律所赋予她的权利能够得到伸张,相关的责任人到底是不是存在着责任,他应不应该为当年桑兰受伤负责任,我觉得这个能够给一个答案就OK了,最重要还是有一个向公众表达的,就是这个诉讼本身她自己的一个权益,所以对于这个诉讼本身来讲,我觉得还是要有一个在法律方面的判断,那么至于他能不能有什么样的结果,我们没必要现在在这里进行一些探讨,我觉得这个是我们所拭目以待的。

  据报道,桑兰这次启用了豪华的律师团,其中八名律师都是美国当地的知名律师,还有一名华裔律师更是多次代表华人状告花旗银行、CNN等知名企业。此外,律师团还承诺,如果官司没有打赢,将不收取任何费用。

  律师团信心满满,貌似胜券在握,但是桑兰的意外发生在13年前,时隔多年重新进行起诉,而且是在异国他乡,桑兰的诉讼之路会走的顺利吗?她的这次诉讼究竟有多大的胜算呢?我们马上连线中国政法大学的洪道德教授。

  主持人:洪教授您好,桑兰的这起事故发生在13年前,如今重新审理,已经度过了诉讼有效期,现在要打这场官司,请您分析一下,我们应该如何看这个诉讼有效期的问题?

  洪道德:常理上讲,这个案子已经过去了13年了,应该说过了法定的追溯时效了,按照我们国家的民事法律规定来讲的话,像人身损害赔偿,它的诉讼时效时间是一年,但是也有特殊的计算方法,比如说我们诉讼时效里面有一个叫做诉讼时效中段,不论经过多少年,一旦事由消除以后还可以再起诉,像桑兰这个案子就看看有没有这个方面的特殊原因,如果有,我想美国法律恐怕也有诉讼时效中断这样的制度,主要是看看他们能不能找到诉讼时效中断这样的证据,让法官认可,本案依然处在法定诉讼时效的保护期内。

  主持人:这次诉讼桑兰的律师提出了一亿美金的赔偿金额,请您给我们分析一下,这样的一个数字是基于什么样的基础来提出的呢?

  洪道德:我觉得一亿美元的诉讼请求的标的,如果在我们国家大家觉得可能有点超出常规了,但是在美国应该说这种诉求请求司空见惯并不过分,这是因为美国的民事赔偿里面有一个惩罚性赔偿,根据这个案件的相关情况,过错一方责任的大小,以及给受害者造成的痛苦,综合一下,法官有可能会在给受害方造成实际损失的基础上面加一个对罚金的赔偿,他就没有上限,由法官根据案件的情况,根据自己对这个案件的这种认识和感受,形成具体的讼额意见,因此有些案件多达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在美国民事案件当中都是不足为奇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介绍了桑兰的律师提出了官司打不赢,就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承诺,您认为桑兰这次诉讼胜算有多少呢?

  洪道德:就本案来讲他们能不能胜诉,就看他们有没有证据证明,桑兰在当时受伤的情况责任完全在对方,也就是现在被他们起诉的被告这一方,这是第一。第二,桑兰是不是因为这次受伤带来了非常大的经济上的肉体上的,精神上的创伤,损害。第三,这么长期以来没有通过法律来解决这个问题,责任不在原告这一方,而是一些其他的原因,尤其是来自于被告一方的原因造成的。我个人认为如果有这几个方面的证据支持的话,应该说桑兰这一方的胜诉是相当大的。但如果说刚才讲了这几个方面的证据,哪怕有一个方面证据基本上没有,那么应该说胜诉的可能性就相对比较小了,至于律师现在信心满满,不等于说有信心就一定能赢,我个人认为还是要强调事实和证据。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