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临时工”是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和抢险主力军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10日11:32
  人民网4月10日电 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工人中,有许多是缺乏必要培训和足够防护措施的“临时工”。他们从事着电站内各类“技术含量不高”的危险性工作,其每年接受的辐射量相当于电站正式员工的16倍以上。现在该电站承担抢险工作的也有许多临时工。

  《纽约时报》披露,日本境内18座民用核电站内,共有约8.3万名雇员负责55座核反应堆的运转维护工作。其中,88%左右的工人都是临时工。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核反应堆制造商东芝和日立等巨头为了降低成本,将各种任务层层转包,大量的临时工因此产生。

  知情人士透露,每转包一次,工人得到的工资和防护措施都要打折扣。这些人工作条件很苦,要为正式工清除现场的放射性污染物,并及时将各类放射性垃圾收集好。他们来自建筑业、附近农村甚至是本地黑帮。这些人不愿向记者透露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况,免得“找麻烦”。

  一位临时工举例说,因放射性太强,他和同伴往往被迫“以秒为单位工作”来打开反应堆的某个阀门。这些人随身带着测量器,只要辐射累计一定程度,就必须离岗。在目前的抢险工作中,临时工每天只要工作两小时,就能得到350美元到1000美元不等的工资。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民营核电企业,也是日本收入最高的电力公司。该公司下属核电厂供应了日本一半的核能发电量。不过,东京电力公司在过去10年中,可能也是世界上丑闻最多的核电企业,在本次地震所引发的核泄漏危机中,它也是大量丑闻的主角。

  由于屡屡贻误战机,心存侥幸,拒绝外部援助,东电未能将这场灾难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比如,东京电力迟迟不愿用海水为反应堆降温,就是担心此举造成核反应堆报废,从而影响公司效益,最终造成大量含有放射性污染物的废水流入太平洋,贻害全球环境。

  此前,由于多次瞒报事故险情和篡改数据,并且让福岛第一核电站“超期服役10年”,结果留下了大量安全隐患。本次核危机发生后,东电方面公布数据的可靠性遭到国际社会普遍质疑。(高轶军)

  作者:高轶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