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倔妈妈”执意捐肝救儿 医生称肝移植意义不大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1年04月11日06:13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黄彩霞夫妇在医院照顾儿子 记者叶茂林摄

  (记者陈媛 通讯员蔡敏)虽然被告知如果无力延续后期治疗,肝移植手术意义不大,但昨日在同济医院病房,大悟农妇黄彩霞依然坚定地说:“无论再怎么困难,我都不会放弃最后的希望。”

  黄彩霞今年45岁,家住孝感大悟县吕王镇农田村,夫妻俩以种田为生,除了养育唯一的儿子何文杰,还要照顾痴呆的老姑妈,一家人生活很拮据。

  儿子何文杰今年17岁,7岁时曾患上肝腹水,连续吃了4个月的药后症状消失。两年前,儿子的病情突然恶化,不仅手脚无力、流口水,还出现了面瘫、全身水肿,在同济医院检查确诊为肝豆状核变性,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效果不明显,医生建议进行肝移植。

  今年1月,夫妻俩都做了移植的相关检查,身体状况都符合。黄彩霞执意捐自己的肝脏,并劝说丈夫同意了她的决定,“为了给儿子治病,家里已经负债累累,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能倒下。”

  上月底,母子俩住进了同济医院,并做好了手术准备,但专家们了解到他们一家的情况后,却犹豫了。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副教授杜登峰说,肝豆状核变性是一种先天性铜代谢障碍疾病,会损伤神经系统和肝脏功能,目前何文杰不仅出现了神经系统的症状,还出现肝硬化和巨脾,如果不进行肝移植随时可能出现消化道大出血,或者出现肝功能衰竭,从而危及生命。

  他说,肝移植是唯一疗法,但术后抗排斥治疗将是长期甚至终身的。术后第一年至少需5万元的医药费,以后就算恢复得好,每年也得2万元左右,以黄彩霞一家的情况,很难维持下去。“如果无法维持后期治疗,手术意义就不大了。”

  据了解,为了给儿子治病,黄彩霞一家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已身无分文,连一日三餐都是好心的病友帮忙解决的。

  虽然治疗费仍无下落,但倔强的黄彩霞没有放弃,她强忍穿刺的痛苦积极做着术前准备,宁可饿肚子也要把饭菜留给儿子吃,让孩子补充营养。她说,“我不认识字,也不懂大道理,就是一心一意要救儿子,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

  作者:陈媛 蔡敏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