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初定8月8日开通 单程仅25分钟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陈美寿
2011年04月13日03:54
深圳北站计划在8月8日正式启用。图为昨日正在施工中的深圳北站。
昨日,工人在广深港客运专线福田站施工现场忙碌。深圳商报记者 范国瑞 摄

  先是厦深铁路,再是深茂铁路,最新的消息来自月初深圳向广东省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评估考核组的汇报:争取国家高铁粤赣线延伸至深圳。十二五开局之年,深圳铁路布局实现大突破,成为国家高铁布局中的重要枢纽。

  这是一个“世纪故事”。

  100年前的8月14日,连接广州大沙头和香港尖沙咀的广九铁路正式通车。由于广九铁路设置了“深圳墟”站,“深圳”这一地理标志开始进入国际视野,成为中国铁路交通版图中的桥头堡。

  4月7日中午的深圳北站工地,中铁南方公司一位徐姓工程师向记者透露,根据最新的安排,深圳北站和广深港线计划在8月8日正式启用。100年前通车的广九铁路依旧繁忙,100年后的广深港客运专线意味着深圳高铁时代的到来。

  铁路交通的新格局已经出现,深圳又该如何落子高铁时代?枢纽意味着什么?又将改变什么?深圳铁路新的“世纪故事”正式开启。

  深圳高铁枢纽地位凸显

  支撑起深圳在国家铁路网中这个新格局的,是即将实现广州南站到深圳北站通车的广深港客运专线,和预计在明年全线通车的厦深铁路一起,它们分别是国家高铁规划网“四纵四横”当中的“两纵”。

  “按照深圳在十二五的铁道交通定位,是要强化深圳在国家铁路网中的枢纽地位,而且是服务全国的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枢纽。”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向记者强调,在高铁时代,深圳抓住了机遇,“国家高铁规划网‘四纵四横’当中的‘两纵’在深圳交会,加上规划中的(南)昌吉(安)赣(州)深(圳)和深(圳)茂(名),深圳的铁路枢纽地位凸显。”

  广深港线在今年大运召开之前开通至深圳北站,并预计在明年6月通到深圳中心区的福田站,2015年之前通到香港,“这是深圳得天独厚的优势。”深圳市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的邹兵这样认为。

  “现在深圳只是形成了高铁的初步网络。”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轨道办主任赵鹏林出言谨慎。他透露,其实深圳早就想更多地纳入到国家铁路网当中。赵鹏林说:“我们一直想搞一个火车站进来,但没有成功。受制于火车开行的‘天窗’时间有限,已不可能在原来的国家铁路网络中在深圳再建一个车站,所以之前的深圳火车站就只是一个过站。”

  “连次要的支点都算不上,更别说铁路枢纽。”邹兵说,

  而我国成熟的高铁技术和大力建设高铁网络给了深圳改变的机会。赵鹏林介绍,为了抓住这个发展机遇,深圳经过努力,把原来规划连接广州的厦深线,“改道”接入了深圳。

  厦深铁路和广深港线的引入,一下改变以往深圳在国家铁路网中的格局。

  “高铁时代的枢纽和传统的铁路枢纽一个很大的区别在于,高铁的枢纽有高速公路的接口,以及城际轨道的接驳。深圳恰恰处于高铁、高速公路和城轨汇集的重要节点。深圳开始具备服务全国的高公铁枢纽的条件了。”郭万达这样向记者表示。

  邹兵认为,“在十一五至十二五期间,由于厦深和广深港建设的机会,改变了这个格局。而且越往后发展,深圳的铁路交通枢纽格局越会更加强化。”

  未来深圳形成东中西三大枢纽

  “根据我市最新的交通规划,深圳北站建成后,未来将与深圳火车站以及福田站、布吉站和深圳东站形成‘两主三辅’的铁路客运枢纽布局。”邹兵日前向记者表示。

  据他介绍,按照规划,厦深线未来将西延到深圳机场,与深圳航空港对接,并由此北延西走,成深茂铁路。“未来广深城际线也将引到这里,在深圳西部形成海陆空的重要交通枢纽。”

  而在厦深铁路经过的坪山,也已规划深圳东站,目前作为厦深铁路的过站,未来则要接赣深客运专线。“从长远来看,东站的枢纽建设对深圳的未来是至关重要的。深圳东站目前规划有地铁12号线连通市区,还要预留好东站作为枢纽站的规划,配套好高快速路、市内轨道交通以及跟东莞、惠州等地的城际轨道交通。一旦东站枢纽建成,带来大量的人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坪山的发展就带动起来了。”

  资料显示,深圳东站位于坪山新区中心区的边缘地带,规划用地1.5平方公里,将设有6个高速铁路地面站台、南北两个候车厅、南北车站广场,并于南广场地底设置深圳地铁12号线岛式车站站台。

  邹兵认为,这两个交通枢纽加上深圳北站,将在深圳建成东中西三个交通枢纽,那时的深圳就可真正称为“全国性甚至国际性的枢纽城市”。

  而关于赣深客运专线的最新消息是,市长许勤4月初向来深的广东省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评估考核组明确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在加快推进深中通道规划建设、争取国家高铁粤赣线延伸至深圳等方面给予支持,在十二五期间打通这两条战略通道。

  深圳北站和广深港线预计8月8日启用

  厦深铁路和广深港线的重要节点,是位于龙华的深圳北站。中铁南方公司一位姓徐的工程师4月7日向记者透露,根据最新的安排,深圳北站和广深港线计划在8月8日正式启用。

  记者7日在龙华建设工地上看到,整个深圳北站的主体建筑已全部完成。在东、西广场上,不少工人正进行绿化树栽种。国铁站房大楼的顶部,工人们正在脚手架上进行“深圳北站”几个字的焊接工作。“目前进行的都是一些收口工程。”徐工介绍,按照原先的要求,整个工程将于6月30日前完工。

  据介绍,深圳北站设站台11座、轨道20股,启用后从这里乘坐广深港专线,去香港西九龙只需16分钟,到广州南站只需25分钟;到武汉3个小时,到北京8小时左右。

  深圳北站还与地铁4、5、6号线和长途汽车站、公交场站、出租车场站以及社会车辆停车场接驳,实现场站内的立体换乘,形成具有口岸功能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目前,地铁4号线、6号线车站的站台层、行车层、设备房已全部完成,两条地铁线的北站两端区间工程也已基本完成,而地铁4、5号线均计划在6月30日开通。

  在福田站建设工地上,中铁十五局广深港项目工程部一位杜姓负责人4月7日告诉记者,目前整个福田站的基坑开挖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回筑主体工程,“整体工程已完成了1/2”。

  据介绍,福田站站场规模为4站台8轨线,预计在明年中启用,届时这里,主要办理香港方向、广州方向的始发城际列车、广州与香港间的通过城际列车,形成连通珠三角的大型地下铁路客运综合站。

  作为一座立体式的换乘枢纽,福田站共分为地下三层:最下面一层为广深港专线动车组的运行轨道;地下二层与城市轨道交通接驳,包括1、2、3、4号地铁线及穗莞深城际线、公交、出租场站等;地下一层是供乘客换乘、购票、检票的枢纽。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轨道办主任赵鹏林向记者透露,“按照计划,到6月30日,包括续建和新建的深圳地铁1至5号线开通,深圳的地铁运营里程将达到178公里。加上广深港客运专线和厦深线各自在深圳境内的48公里、47公里到明年底通车,很多深圳市民将迎来全新的轨道交通生活。”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