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报关CD实为假烟 厦门海关连查1426万支假烟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14日08:01
  打假保知专项行动

  本报记者蔡岩红

  厦门海关4月13日向记者透露,该关查获的侵权香烟系列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进入刑事程序,共涉及侵权香烟1426万支。

  存在猫腻的CD/DVD

  2010年11月6日下午6点,正值周六海关加班查验高峰,一名报关员急匆匆地赶到了厦门海关驻海沧办事处查验一科的预约窗口,声称有批货物着急赶船,急需海关查验放行。

  关员小刘认真审核企业的报关资料,这是一批由深圳某公司申报出口到法国的CD/DVD,价值并不高,然而从厦门出口的此类产品平时并不多见,会不会存在猫腻?经现场观察,这批货物外包装整齐规范,丝毫没有异常的痕迹。但两名关员搬出集装箱前半部的货物,随机开拆了中后部的货物包装后,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货物竟然都是标有“MARLBORO”字样的万宝路牌香烟。

  经理货,整个集装箱共装有971箱假万宝路牌香烟,共计971万支,货值高达人民币621万元。该案也成为厦门海关近年来查获的最大一起侵权案件。

  该案的查获引起了厦门海关的高度重视。隐藏在幕后的侵权黑手是谁?如何才能把制假贩假的链条“一锅端”?

  案件经办关员迅速行动起来,他们一方面联系负责货物报关的报关行及货代公司,了解货物出口的详细情况,搜集更多关于出口侵权香烟的线索;另一方面根据公安部和海关总署《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协作的暂行规定》的规定,及时走访公安机关,通报案件线索及有关情况。与此同时,一线审单和查验关员认真研究出口侵权香烟的动向,并与厦门市公安局和厦门市烟草专卖局紧密配合,进一步强化风险分析工作,加大有针对性的布控和查验力度。

  折叠椅里的秘密

  2010年12月7日,厦门某进出口有限公司向厦门海关驻海沧办事处申报出口折叠椅360个。根据前期的风险分析,厦门海关对该批货物下达了重点查验指令。

  现场关员接到查验指令后立即实施查验,首先就发现实际货物为780个收纳凳子,而并非企业申报的折叠椅。企业为什么要伪报?难道收纳凳里另有蹊跷?关员决定对每一个凳子都仔细进行开拆检查。果然,在检查位于集装箱内侧的收纳凳时,狐狸终于露出了它的尾巴。当查验关员揭开收纳凳的PU面后,惊讶地发现凳子内部竟然塞满了香烟。780个PU面收纳凳,除了摆放在最外面的130个是正常的外,其余的650个凳子内部均塞满了KENT和LM两种品牌的香烟,共计22750条,455万支。经过联系权利人,最终确定该批香烟均为侵权香烟。

  目前,厦门公安机关已对上述两起案件进行了刑事立案。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