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伊利康师傅减量不降价 “小动作”涉嫌变相涨价

来源:西安新闻网
2011年04月14日14:35

  据经济之声《财经早报》报道,随着气温的回暖,不少细心的市民却发现,包括伊利冰工厂和每日C在内的一些冷饮,在这个春季都不约而同地“瘦身”了。

  记者在网上查到去年同期伊利冰工厂的包装袋。相比之下,山楂爽“缩水”6克,冰片蜜桃“缩水”13克。在微博上,记者发现有网友发布了伊利冰工厂山楂爽的照片,并打趣说:“你猜猜是冰激凌的部分长还是木棍长?”

  无独有偶,市民张女士发现,她爱喝的康师傅每日C饮料换包装后,每瓶少了50毫升。

  伊利冰工厂山楂爽和冰片蜜桃并没有因“瘦身”而降价,换句话说,“减量不减价”让消费者得多掏些银子。“减量不减价”的结果,相当于今年山楂爽每根涨了0.11元,冰片蜜桃每根涨了0.19元。与伊利冰工厂异曲同工的是,康师傅每日C系列饮料自今年3月份换装后,相当于每瓶涨了0.25元。

  康师傅厂家说,果汁产品的“换装”是为了符合消费者对不同产品规格的偏好,企业会依据市场反馈进行产品外观设计的更新,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现在这种瓶子的形状更容易握在手中。对于“减量不减价”是否为变相涨价的问题,对方没有正面回答。

  消协:商家应付涨价的“小动作”有变相涨价之嫌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3日)上午,全国工商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涉及消费品类的20多个行业协会,将对抑制通胀预期,做出保证重要的消费品不涨价的承诺。

  面对生活必需品的一片“涨”声四起,消费者感到的是生活成本的大幅提高。稳定物价,已经成为了目前最让人关注的热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更是在浙江调研时指出,稳定物价总水平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发改委就稳定物价约见部分品牌生产商

  记者在连线中提到,近一段时间,国家发改委就稳定物价约见了部分品牌的生产商,对于国家的“目标”商家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然而市场上的有些产品小小的变化却值得我们玩味,据媒体报道,最近很多饮料都换了新包装,表面上价格没有多大的变化,但新包装却另有玄机。

  报道中以康师傅的一款橙汁饮料为例,新包装标注的容量由原来的500毫升变成了450毫升。

  对于这样的变化,康师傅方面回应说,果汁饮料 “换装”是为了符合消费者对不同产品规格的偏好,新瓶子的形状更容易握在手中。

  行业协会:针对消费特点企业需研究市场

  对这样的回应,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会长赵亚利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赵亚利:我觉得可能更多的企业还是处于这样一个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的考虑,消费特点。因为,一瓶容量太大的时候他确实喝不完,形成很大的浪费,拿起来也不方便,作为企业是要研究市场的。

  消协:商家的“小动作”有变相涨价之嫌

  然而在目前的形势下,这种为消费者着想的“缩水”包装,消费者自然而然地就会联想到,这是商家为了应付有关价格部门不允许大幅涨价的一种对策。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看来,商家这样的这种“小动作”有变相涨价的嫌疑。

  武高汉:这种情况,如果属实的话,我个人认为它是变相的涨价,从表面上我的单价没有上涨,但是我的数(量)下降了,不管下降多少,实际上是变相的涨价,我个人觉得这样的做法涉嫌违反了有关的法律和法规,那么价格上涨,公开的上涨是一种方式,减数量也是一种方式,不管是哪种方式都将影响消费者的实际生活水平,因此我们希望政府,希望行业,希望企业要慎重的对待这个问题。

  一句话点评: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把这纷扰市场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责任编辑:吴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