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审计署公布本年度部门预算 三公支出暂为空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17日08:16

  中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科技部之后,4月15号,审计署也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了2011年的部门预算,年度支出预算总计八亿八千多万元。不过,备受外界关注的"三公"支出预算,审计署暂未公布。

  在审计署2011年度总计88176.44万元的支出预算里,行政运行支出占到了44%,其中来自于财政拨款的部分较上一年增长了6.1%。审计署表示,增长原因是由于新录用公务员,审计署编制内实有行政人员较2010年增加7%。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宏山认为,当今社会环境里,公开预算的做法本身,就是一个进步,也是必然的要求。

  杨宏山:预算管理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密切相关联的,在政府的预算都不向社会公布的情况下,政府的预算都要干哪些事情我们就无从知晓。如果不公布政府预算,建设责任性政府也就无从谈起。

  杨宏山同时也指出,审计署公布的这份预算,还远不够详细。

  杨宏山:有些项目比较详细,也有些内容不够详细,比方说行政运行经费3.9亿元,这3.9亿元具体包括哪些费用,依然看不到很细的东西,只能看到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培训费、差旅费打包在一起,有个总的费用,如果我们的预算能更细致的逐项进行预算,那人们对于我们今天预算的质疑和对其中的疑问就会大量减少。



  至于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中央部门向公众公开的"三公"经费情况,这次审计署并没有公布,也没有说明不公布的理由,对此大家多有质疑,在人民网的强国论坛上,就有网友就评论说,不公开三公预算,不知道是否有"难言之隐"?对此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的毛寿龙教授认为,目前在国务院和普通民众的双重要求之下,已经形成了对于公开三公预算的压力,压力之下相关部委还不公开,可能出于两方面的考虑。

  毛寿龙:公开过程当中肯定是有些部门现公开,有些部门就落后了。可能会形成一个压力,先公开的大家表扬,后公开的和没有公开的就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不得不公开。一个是大家比较担心吧,怕三公消费公开了如果有负面评价怎么办不好应付,有些人想看一看风头,有些就主动公开了,我怕什么公开了以后回头再说。另外一个,可能三公消费很多东西的确很难界定,一般是支出发生了以后才知道发生了多少钱。因为我们财政相对是比较软约束的,常规性的支出大家都知道,但非常规性的支出或经常处于调整状态的支出就很难说。

  毛寿龙认为,即便在年度开支里公开了三公支出情况,也不等于能够更好的对三公开支进行管理。

  毛寿龙:目前来讲还有一点难度,因为公开是一个数字,实际支出又是另外一个数字。所以只是公开前面的数字只是公开一个宏观的数字,大家还真搞不清楚他到底应该花多少钱。我想会有一个比较总量的约束,但具体怎么约束,还需要进一步详细的公开。刚开始的预算和实际的支出应该有一个更好的比较,这样可以更好更有效的去监督。

  要想真正解决三公支出的问题,公开账目只是其中一个步骤,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而且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也要防止矫枉过正,反而影响工作效率。

  毛寿龙:有一些相关技术手段,比如GPS,比如一些相关管理方面的办法,和各地的一些比较有效的公车改革的方案,这不仅是一个公开的问题,是一个管理机制改变的问题。但还要看是不是影响工作,如果公车方面开支少了,但影响工作引起更大的损失也不值得。

  作者:王宇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