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宁波发现大型石塘 为大运河申遗提供历史实物

来源:现代金报
2011年04月17日23:16

  长春塘宋代南塘河 将与大家只有一层玻璃的距离

  近日,在南塘河甬水桥北边大概20米处,宁波市考古所的专家们发掘出了今年来发现的最大石塘——长春塘。这是个17米长,约11米宽的遗址,石塘中有一排东西走向的木桩,一侧则是“丁字形”排列的石条,塘体边缘是由黏土和瓦砾层层堆叠而成的。这个看似普通的石塘,历史可以追溯到宋朝,它见证了“三八集市”的繁华,也与许多名门望族有过亲密接触。昨天,记者在文保专家的带领下,探访了这个不一般的石塘。记者 吴旭涛

  “筑基之制”

  宋明的水利工程修建方法现在还在用

  宁波历史上的塘很多,但是发掘出这么大的石塘,近年来还是第一次。今年年初,因为南塘河历史街区甬水桥附近正在进行开发,所以宁波市文物考古所的专家们对这一区域进行了抢救性考古挖掘,在甬水桥北面大概20米,他们发现了古代明州重要的水利设施———长春塘。长春塘由塘体、木桩、古河道等几个部分组成,东西走向分布,底面阔上面窄。已经发掘出的塘体长约17米,宽约11米,塘体略微呈弧形,往南侧弧出。古河道原来通向奉化江。

  让考古人员赞叹的是,长春塘建设的精工细作、结构讲究。它在宋代建成,当时只是一个土塘,到了明代,人们又用石条把它修筑成石塘。

  在宋代层,考古专家们发现,塘体是用黄色粘土和瓦砾一层层夯上去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黄土可不是周边的泥土,而是从外地运过来的,这样的土质较纯,夯土坚硬。每夯25厘米,就铺上5厘米厚的瓦砾,如此间隔。这种建筑方法在宋代叫做'筑基之制',在宋《营造法式》中有记载,这也是判断宋代层的原因。”此外,在这一层中出土了宋越窑、龙泉窑瓷片,还有北宋“政和通宝”钱币。

  在明代层,原来的土塘就被长方形石条筑成了石塘。据民国《鄞县通志》记载:“长春塘位于县南三区长春镇旧长春门外,长144公尺,阔8公尺,当甬江之冲为南门外民田之外卫,旧为土塘,明万历四十六年令沈猶龙改筑石塘,民多颂之”。在遗址中现存的石条有8层,但是据专家推测,由于最上层已经损坏,完整的应该有10层以上。每层石条都以“丁”字形横竖铺设,内侧也是横竖叠加压,石缝之间用石灰浆粘合。石条外侧面加工规整,表面残留规整的工具槽痕。

  石塘的南侧还有一排东西向的松木桩,大的19根,小的17根。考古人员介绍,民间俗语“千年水底松”,就是说松木在水底一千年也不会腐烂,因此松木是加固河堤经常使用的材料,石塘中发现的松木桩应该是工人在铺设石条时,为了防止水底淤泥下沉和移位所设的,“这种方法边上的工地还在用呢。”考古人员说。

  水路要冲

  曾有“三八集市”宋代这里十分繁华

  在江南水乡宁波,筑塘坝以驭水是自古以来常见的水利工程。南塘河就是其中之一,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唐大和七年(公元833年),为解决城市供水等问题,南塘河就是在这个时期开凿的。

  到宋代时,南塘河一带十分繁华,它位于宁波老城南门(长春门)外,在古代,南门对一个城市来说非常重要。据历史记载,南塘河上的甬水桥初建于北宋元符三年(公元约1101年),原来叫夏家桥,明代才正名为“甬水桥”。其下的南塘河和东边的南郊路是宁波府城通往鄞县西乡,奉化县乃至台州府的水路要冲,船来人往,通宵不绝,当时还叫“南塘官道”的南郊路因此形成了鄞县规模最大的集市——“三八集市”,周围四乡八镇的商贩纷至沓来,云集此地。水路交错,热闹异常,延续至今不衰。宁波“三市”这个地名原来于此。

  但是,从宋代开始,宁波的水塘湖泊渐渐少了。专家介绍:“在宋代,中国湖泊大量消失。南宋北战争时期,许多北方人为避难纷纷南下,当时国家奉行和平政策,用钱来买和平,所以人口繁衍很快,人和土地的矛盾越来越激烈,所以人们填湖建房,许多水塘,湖泊之类的都变小甚至消失了,宁波的广德湖就是在宋朝消失的。南塘河原来有30多米宽,在宁波非常重要,到了近代还是能通船的,但是现在只是一条小河涌了。”

  大有看头

  在脚下的长春塘遗址可透过玻璃看真切

  2008年,我国明确,中国大运河的终点由杭州延伸至河海交汇的港城宁波,连接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这一重大认知决策与突破,明确了宁波在“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上的重要地位。但是据考古专家介绍,在大运河申遗过程中,宁波缺少考古发现。现在发掘出位于南塘河历史街区长春塘,而南塘河又是中国大运河宁波段的组成部分,为大运河宁波段申遗关于宋明时期的水利设施提供了历史实物。

  作为近年首次发现的大型石塘,会有什么样的“贵宾”待遇来保护呢?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遗迹的发现对南塘河街区历史文化的提升非常重要,我们已经做了整体保护方案,对于未挖掘出的遗存,我们进行回填处理;已经发掘出的部分,为了防止雨水冲刷,我们将用桩架空,盖上强化玻璃。以后大家去南塘河就能看到宋代南塘河的建筑了。”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