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迎来汛期首场暴雨 市区积水排除未见内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8日02:03

  中新网广州4月18日电  (廖宴思 卢绍琨 吕钰莹)4月17日,广州市迎来了汛期第一场暴雨,个别地区录得降雨量超过30毫米大雨到暴雨,南沙区、番禺出现雷雨大风,局地出现冰雹。全市各级三防和排水部门提前开展了布防,对全市排水系统开展了加强性清疏,对83个易涝点定点防御,同时降低四大人工湖和河涌水位,中心城区出现的6个局部积水点均在短时内消除,未造成交通堵塞。

  17日,广州市出现了中雷雨和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2时16分起,广州市区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息生效,截至15时,全市录得降雨量超过30毫米(大雨到暴雨)的站点有20个,全市平均降雨量11.04毫米,其中最大降雨出现在南沙区横沥水闸为63毫米;南沙区有6个气象自动观测站测得11级以上大风,其中最大瞬间风力达到14级。番禺区大岗镇出现冰雹,部分厂房和农村供电设施受损,有关部门当即进行抢修,已恢复了供电。14 时37分预警信号解除。预计18日全市阵雨转多云,19至20日全市多云。

  17日上午9时,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对四大人工湖及主要河涌站闸水位进行调度,降低水位,并拆除沙河涌等流域影响排洪的截污堰和封堵合流口,目前,其他河涌未发现阻水隐患。同时,市排水部门对中心城区83个重点易涝点做了排查和定点布防,共出动排水抢险人员568人,抢险车109辆,水泵231台。市排水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汛前已对全市1500多公里的排水管网进行了加强性清疏,为城市内涝防治“未雨绸缪”。

  据了解,本次降雨对从化、增城的旱情有所缓解。市中心城区共接到6个点局部积水点报告,其中中山大道华师段、黄埔大道马场段、青年公园点、荔湾西村增埗大街4个点积水约20公分,均在15时前处理完毕,未有造成交通堵塞。针对局部地区,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受暴雨冲刷,大量未及时清理的垃圾拥堵至收水口,造成路道排水不及。市排水部门呼吁,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排水口周边路面的垃圾的清理。

  本次暴雨南沙等地出现疑似“龙卷风”雷雨大风,据有关专家介绍,龙卷风是在极不稳定天气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产生的一种伴随着高速旋转的漏斗状云柱的强风涡旋,破坏性极强。

  专家提醒市民:一是在家时,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二是在电杆倒、房屋塌的紧急情况下,应及时切断电源,以防止电击人体或引起火灾。三是在野外遇龙卷风时,应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四是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因为汽车对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