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美联储或将结束量化宽松政策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19日04:33
  正值决定美国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向关键时刻,美联储成员日前的公开表态却莫衷一是,令市场雾里看花。但在美国经济复苏态势下,财政、政治、民生等多重砝码叠加,政策天平似乎正向着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的方向倾斜。

  美联储去年11月正式宣布,在2011年6月30日前逐月购买总额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即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到期后,是否继续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内部至今各执一词。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态势加强,奥巴马政府减少财政赤字任务加重,量化宽松政策遭受的质疑增加,加之共和党控制众议院等因素,或将促使美联储在6月底结束量化宽松政策。

  首先,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日益明显。近期各类经济指标向好,美联储已将经济发展形势定义为“温和复苏”。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刺激经济的必要性有所减弱。其次,美国财政政策调整影响货币政策走向。奥巴马日前表示,如果美国不能在2014年前控制预算赤字,国会应承诺实施全面支出削减及增税计划。再次,美国的价格上行矛头开始显现,就业市场依然积重难返,量化宽松政策受到的质疑增加。一方面,美国通胀预期增强。另一方面,失业率居高不下。

  此外,一些劳动者在失业后主动退出劳动力市场,以致美国劳动参与率一路下降至58.5%,低于金融危机前63%的水平,但随着他们在经济逐步复苏中重回劳动力市场,无疑将加大整体就业压力。就业环境未现改善,工资增长停滞,食品和汽油等价格不断上涨,美国国内消费动力受限,经济复苏步伐因而受到拖累。

  综上所述,美联储目前要面对的首要任务已不是如何注入流动性,推高资产价格,而是如何在保证经济复苏的同时降低失业率,其解决思路无疑是影响下半年美国货币政策走向的重要因素。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编辑:张星秀)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