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市长访谈:“六路并进”勾勒幸福新城路线图——访朔州市市长冯改朵(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5日06:14
朔州市市长冯改朵

  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市长访谈

  塞上季春,乍暖乍寒,随处可见的枝丫上那含苞待放的嫩绿色,昭示着朔州这个春天蓄势待发的生机。

  利用下乡调研间隙,记者采访了朔州市市长冯改朵。“十二五”期间,朔州的战略定位是要建设全省转型发展示范区、跨越发展领先区、循环经济集聚区和现代化的工业新城。朔州的目标就是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全面翻番,再造一个自然生态、现代宜居、文明和谐的幸福新城!实现的路径有六条:以循环经济为重点推进工业新型化,以现代农业设施和实体组织建设为重点推进农业现代化,以中心城市建设为依托推进市域城镇化,以生态环境治理为重点推进城乡生态化,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核心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为核心推进文化产业化。

  冯市长还脱口说出了一串数字:"十二五"末,朔州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1500亿元,年均增长15%;财政总收入要达到300亿元,年均增长17.8%;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20亿元,年均增长16.5%。”

  谈及“十二五”规划的新特色,冯改朵认为,朔州就是要以转型发展为主线,实现六个转变。即由主要依靠资源开采、初步加工向资源深度开发、深度加工转变,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传统产业独大向多元化发展转变,由粗放、高耗、低效、单一线性发展向集约、低碳、高效、多元循环发展转变,由资源依赖型向依靠科技进步的创新驱动型转变。

  今年是我省成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第一年,也是朔州市实施全国城乡一体化发展试验区和创建全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第一年。冯改朵表示要以此为契机,实施好传统产业优化提升、新能源、多元发展、绿色低碳等四大发展战略,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年内力争保留煤矿全部完成机械化改造,1/3的煤矿基本建成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加快推进中煤平朔“双千亿”工程、金海洋“双五百亿”工程及同煤麻家梁矿井建设;大力发展煤矸石、风力、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加大洁净能源比例,力争年内3个矸石电厂、8个风力电厂和2个太阳能电厂建成投产;

  加快陶瓷、医药、新型建材、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的发展步伐,年内要抓好100个非煤非电项目建设,重点是去年已投产的23个项目的达产达效,完成朔城区金圆水泥、晋能铝厂电解槽改造、怀仁同星制药土霉素等10个在建项目的建设;重点培育好煤(煤矸石)—电—粉煤灰—新型建材、煤—煤化工、煤—电—冶、煤—电—铝—铝型材4大循环产业链条,抓好10大循环工业园区,抓好利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和白碳黑项目、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和大唐公司两个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推进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合作实施的矿井水再利用项目。

  采访即将结束,冯市长指着窗外一处机塔林立、机声隆隆的工地说:“发展的蓝图绘就,发展的路径理清后,就需要抓好一个一个的重点工程和项目,这就是我们的信心所在!”她介绍,朔州市在去年省级重点工程投资完成率、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均夺得全省第二的基础上,今年确定了省级重点工程36项,计划投资255亿多元;市级重点工程172项,计划投资195亿元,涵盖了转产转型、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交通、农林水利、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诸多方面。

  本报记者 安玉 本报通讯员 崔金鑫 王华栋

  (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