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党报联动 请恩人再回四川:吹响心理救援“冲锋号”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5日06:15
  本报记者 辛义生

  在后方,他是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在灾区,他是志愿者的领头羊!

  今年52岁的祝华平是山西省太原第一监狱心理咨询室主任,山西省监狱学会太原一监分会秘书长,山西省心理卫生协会会员。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积极组织赴川抗震救灾和援茂心理援助志愿者达158人,并亲自奔赴前线指挥参战,组建前线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汶川大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的损失,给受灾群众造成极度痛苦和心灵创伤,同样也给不少四川籍服刑人员造成了思想情绪上的波动。为了尽快稳定这部分服刑人员的思想,祝华平立即组织监狱的心理咨询师对四川籍的服刑人员开展团体辅导与个别咨询,很快稳定了四川籍服刑人员的情绪。

  山西省心理援助志愿者联盟正式编入 “卫生部心理危机干预医疗队第五分队”,2008年5月27日派出了第一批25名队员抵达灾区。祝华平作为联盟的副总指挥,先后共组织12个分队158人赴川。

  一开始,他在大后方为赴川志愿者服务。在派出两支队伍赴川之后,他得知前线管理和工作遇到困难时,毅然赶赴灾区。他在灾区的十天里,每天都工作到深夜十二点之后,一方面协调外部环境,一方面和咨询师们一道走村到户安抚村民,晚上回到帐篷还要和同志们一起了解各组工作情况并开展同伴督导,确保队员自身的身心健康。

  “灾难无情人有情,心理学家解心疾”“地震无情夺我亲人,心理学家助我新生”,村民们看见他们艰苦的生活环境,给他们也送去了蔬菜等食物,同时还敲锣打鼓送去了两面锦旗,极大地鼓舞了志愿者们的士气,无私献爱心的热情更加高涨。

  因祝华平成绩卓著,贡献突出,被 “卫生部心理危机干预医疗队前线指挥部党支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力国才)

  作者: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