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收入丰厚≠幸福感强 英国首相的幸福经济学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5日06:28
  29岁的格鲁克在伦敦的一家投行工作,他早早就盼望着复活节假期了,想着终于有机会出去踏青、晒太阳。这对于那些整天闷在写字楼里的金融交易员来说,是一个难得的休整机会,因为平日他每天的三部曲就是工作、加班、再加班。

  英国一项调查显示,被人们称为“金领贵族”的交易员是幸福感最低的群体之一,虽然这部分人平均年薪达到惊人的22.5万美元,但其中的辛苦却是冷暖自知。

  单从统计看,收入和幸福感确实并没有太大关系。1957年英国有52%的人感到自己非常幸福;50年后,这样的人只占36%。而英国国民的平均收入在这期间提高了3倍。鉴于此,有不少人号召大家别老盯着口袋里的钱,而要更多关注幸福感。

  英国首相卡梅伦最近就表示,政府不应一味追求经济增长,而是要追求大众幸福。卡梅伦大胆设立了国家幸福指数,每季度公布一次,以此来衡量英国人对生活的态度。英国国家统计局将把国民感受列入普查的内容。其中的问题包括,“你对目前的生活满意吗”“你昨天沮丧吗”,“在多大程度上你觉得自己生活中所做的事是值得的”……每个人都可以就这些问题打上0到10分。

  其实英国工党在10年前就率先试水“幸福浪潮”。当时的英国政府采取多项措施提升民众幸福感,包括减少失业、禁播儿童垃圾食品广告以抵抗物质主义等。后来工党政府还专门成立“幸福感工作组”,衡量英国人的幸福感,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虽说政治家能将人民的幸福程度作为施政考量的指标之一善莫大焉,可事实是,目前大部分英国人的幸福感却赶不上10年前。

  儿童福利津贴被冻结、大学学费上涨两倍、退休年龄被延后、食品和汽油价格大幅上涨……英国人的幸福感恐怕难以提升。

  更重要的是,最容易让人陷入沮丧的事就是失业,而卡梅伦上台后公共部门共裁员10多万人。如今英国的失业率已接近8%。由此看来,卡梅伦在高呼“幸福经济”的同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据新华社伦敦4月24日电 )

  (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