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金道铭:政法干部要学会熟练使用加减法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26日08:29
  观点阐述者:山西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金道铭

  场合:山西省政法工作汇报会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政法机关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来解决突出社会矛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我认为,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大形势下,政法战线要加强队伍建设,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忠实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首先,政法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准确把握形势,科学判断形势。政法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和人民性很强,是巩固政权、维护人民权益最直接的工作。政法领导干部一定要是政治上最强的干部。既要善于从政治上、全局上处理具体问题,又要善于从具体问题的处理中敏锐地发现全局性问题,从根本上、源头上化解不稳定因素。要注意把握社会心态,理顺群众情绪,多做得民心、顺民意的工作,让人民群众有希望、有盼头。

  其次,在实际工作中要学会熟练使用加减法,特别是要擅长使用减法。政法工作头绪多、事情杂,作为政法工作的负责人,如果不擅长使用减法,整天那么多事,就容易陷入忙乱之中,导致全盘皆输。因此,要善于确定重点,通过狠抓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怎样确定重点?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上找重点,从一个地方影响发展的主要障碍上找重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山西政法战线的主要工作,概括起来就是“3+1”,即:三项重点工作加为转型跨越发展服务。只要把“3+1”做好了,我们就掌握了全局,赢得了主动。

  第三,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不能放松。党委政法委抓队伍建设天经地义,不能虚抓,搞一般性的教育、管理是不行的,必须围绕加强对执法权的监督来进行。不仅要强化内部监督,还要加强外部监督,要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下,正确行使执法权。现在正是党委换届的时候,我们要以“换届”为契机,推动队伍建设,最大限度地放大“换届”的积极作用,通过“换届”,来为我们的政法队伍注入新血液、新活力。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马岳君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