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赣南春旱使鄱阳湖长江九江段水位历史同期最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26日16:10

  中新社南昌4月26日电 (王剑) 受降雨偏少和上游来水少影响,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长江九江段水位持续下降,目前已双双突破历史同期最低值。此外,江西部分地区严重春旱,根据不完全统计,仅赣南地区就有50多万亩农田缺水,无法栽插秧苗。

  九江水文站相关负责人2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截至26日14时,长江江西九江段水位降至9.89米,这也是该江段1953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水位的最低值。

  据了解,鄱阳湖星子站4月25日8时水位为9.48米,低于此前1963年的历史同期最低记录,比多年同期均值低4.1米。星子站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止4月26日14时,该站水位下降至9.38米,比25日8时还低0.1米。与此同时,鄱阳湖水域面积较历年同期也明显偏小。根据江西省气象台最新卫星遥感监测数据,4月19日,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为1374平方公里,水域面积远低于历史同期多年均值2248平方公里。

  2011年以来,江西省降水量持续偏少。江西省气象台统计,1月1日至4月24日,江西全省平均降水257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54%,降水量之少,为1959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低位。

  受持续少雨天气影响,江西部分地区已出现春耕缺水问题,大量农田无法栽插秧苗。4月中旬,江西省赣州市平均降雨仅7毫米,比平均值68毫米偏少90%。据不完全统计,仅赣南地区就有50多万亩农田缺水。目前,赣南等地正在开展紧张的抗旱保苗工作。

  江西省气象台26日发布天气预报,26日、27日两天全省多为晴天多云天气。若后期无有效降水,江西部分地区旱情或将进一步加重。(完)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