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重灾四县损失超16万亿 日本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28日00:21

  中新社东京4月27日电 共同社27日援引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的调查结果称,在日本3·11大地震中遭遇海啸袭击的4个重灾县经济损失额总计达163,730亿日元,占到总资产的7.9%。 同一天,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宣布,将日本长期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并预期灾后重建需30万亿日元。

  日本政策投资银行东北分行调查结果显示,在东日本大地震中遭遇海啸等袭击的岩手、宫城、福岛和茨城4县基础设施和住宅等经济损失额总计达163,730亿日元,其中宫城县损失最为严重,达64920亿日元。

  结果还显示,各县沿海地区的损失均大幅超过内陆地区。其中岩手县沿岸地区资产损失率达到47.3%,而各县内陆地区资产损失率均未超过10%,可见海啸灾情十分严重。

  据悉,此次调查结果根据道路和桥梁等社会基础设施、住宅和企业生产设备的总资产额以及现已查明的受灾情况综合考量后计算得出。但不包含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引发经济活动陷入停滞的情况,因此实际损失额可能更高。

  由于大地震、海啸、核事故等导致日本财政状况恶化的程度可能超出预期,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27日将日本长期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标普称,将展望评级下调至负面是为了反映出日本评级遭下调的可能性。

  标普发布报告称,日本灾后重建成本预期区间在20万亿日元至50万亿日元,预计为30万亿日元。由于大部分成本将由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承担,将导致到2013年,日本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比最初预计将累计高出3.7%。

  由于福岛第一核电站情势仍存在变数,标普表示,上述预期仍有不确定性。但相信日本财政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将在未来半年至2年内逐渐减少。此次灾难应不会对日本的中长期发展前景产生实质性影响。

  标普指出,日本政府是否能在财政整顿方案上达成共识将至关重要。在缺乏更有力的财政整顿措施的情况下,一旦日本的财政状况恶化程度远超预期,日本的评级将遭下调;如果债务状况保持现状,日本的国际地位或将削弱,则可能下调日本长期和短期评级;而如果重建成本对公共财政的压力小于预期,且政府在加强财政状况方面取得进展,可能重新将评级展望上调至稳定。

  而此前几天,日本政府在公布4万亿日元重建预算后,连续调整了财政、核安全、灾害应对系列措施以保灾后重建和核事故处理。是否将增加税收以确保重建财源也被广泛探讨。

  首相菅直人也曾表示,为真正落实灾后重建,将制订财政整顿方案。但25日的地方选举大败后,菅直人政府正面临被在野党和党内反对派同时逼宫的困境,日本政府各方在政策调整方案上“达成共识”显得步履维艰。

  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26日根据调查结果宣布,灾区受灾工厂中已有64%恢复生产。预计至8月份恢复率将达约90%。

  日本经济研究所则在26日预测,大地震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将使2011年度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费增加约5万亿日元,达到42.25万亿日元,出现自1996年来首次攀升。(完)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