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湖北鄂州破获一桩奇案废品回收站老板与盗贼“合资买车”盗窃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04日08:29
  周末歇业两天,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某管业公司的负责人发现,车间内重达70斤左右的70多个钢制模具与一些铁制品竟然都神秘“蒸发”了;此外,放在仓库的电缆、手电钻等设备也不见了,直接经济损失达13万余元。

  一个星期后,葛店开发区某机床制造公司存放在车间内的99卷、价值2万8千元的铜芯电缆也神奇失踪。

  又过了4天,葛店开发区某机电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价值8万多元的电焊机、马达电机、工业电缆、实心不锈钢铁棒等也被搬得干干净净。

  一段时间以来,葛店开发区在建工地、新建厂房、新开工企业以及新建居民小区内的电缆、扣件、钢质模具等工业材料接连被盗。

  葛店开发区公安局刑警大队经过现场勘查,分析认为:这一系列案件是一个由多人组成的流窜盗窃团伙所为,作案时带有交通工具。

  打草惊蛇牵出合伙者

  虽然经过勘查,公安机关认定这系列案件为团伙盗窃,但是要想短期内在近1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中找出犯罪嫌疑人,几乎等于大海捞针。

  民警们讨论后认为,由于此次作案中盗窃的均为建筑工业材料,不容易进行远途运输销赃,因此辖区内的废品回收站点最有可能为销赃所在地。

  3月17日,民警以例行检查的名义,对辖区内的两家废品回收站点进行了走访。

  例行检查虽然没有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却收到了预期效果。一家废品回收站点的老板在民警检查之后,当天就给其他废品收购站点打招呼,说公安局最近查得紧,让他们各自小心。此后10多天,开发区没有发生类似案件。

  警方由此认为,盗窃团伙必定与开发区废品收购站点存在某种联系。

  新买摩托车成关键线索

  经进一步调查,警方发现在鄂州市葛店镇太武村附近从事废品回收的人戴勇(化名)有重大作案嫌疑。戴勇原本有一辆微型面包车,却又于最近新买了一辆正三轮摩托车。

  刑警们对戴勇进行了重点调查和监控,发现一伙河南人经常在他的废品回收站点出入。这伙人白天在戴勇废品收购站马路对面的出租房里蒙头睡觉,晚上则开着戴勇的正三轮摩托车外出活动,形迹十分可疑。

  4月6日,刑警队员抓获戴勇、杨智等5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警方发现,戴勇是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人,杨智等人来自河南。杨智等人原在武汉多个建筑工地打工,对工业材料情况熟悉。今年春节过后,感到打工“来钱太慢”的杨智等人一拍即合,决定盗窃建筑工地上的工业材料达到“快速致富”的目的。

  刚开始,他们“小打小闹”,只是到葛店开发区的工地上偷些钢扣件、卷材。在就近变卖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开废品回收站的戴勇“为人可靠”、“不会乱说话”,于是与其建立了固定的“合作关系”。

  起初,他们在盗窃得手后,打电话让戴勇开着微型面包车来拖赃物。后来,戴勇觉得他晚上亲自开车去拖赃物,既辛苦,又有风险,于是与杨智等人协商,共同出资购买一辆正三轮摩托车,专门用于作案。

  今年3月上旬,戴出资3250元,杨等人出资3000元,购回一辆正三轮摩托车。白天,该车归戴勇使用;晚上,归杨智等人使用。

  经审讯,5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在葛店开发区内大肆盗窃工业材料的犯罪事实。4月6日,5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目前,警方正全力追赃和追捕另外4名嫌疑人。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