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巴基斯坦否认暗中庇护拉登 英法美加强反恐戒备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5月04日08:51
5月3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人们聚集在“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遭袭地点。 新华社发
5月3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人们聚集在“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遭袭地点。 新华社发


  巴基斯坦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5月2日否认巴基斯坦暗中庇护“基地”组织头号人物乌萨马·本·拉登。

  他说,巴基斯坦是恐怖主义受害者之一,不会成为宗教极端组织发展的温床;巴方没有参加击毙本·拉登的军事行动,但向美方提供情报。

  “分内事”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络版5月2日刊登扎尔达里的署名文章,题目为《巴基斯坦做了分内事》。

  文章说,一些美国媒体暗示巴方反恐不积极,甚至一边公开宣布追捕恐怖分子,一边暗中庇护他们。“这种无端猜测可能催生轰动新闻,但并非事实。”

  “反恐战争既属于美国,也属于巴基斯坦。”扎尔达里说,“坦白地说,巴基斯坦已为反恐立场付出巨大代价,巴基斯坦丧生的士兵多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有伤亡人员。我们已失去2000名警察、3万名无辜平民以及一代人的社会进步。”

  “就我而言,对本·拉登绳之以法不仅关乎政治,还涉及个人因素。那些恐怖分子谋杀了我们伟大的领导人,我孩子的母亲。”

  扎尔达里的妻子、巴基斯坦首名女总理贝娜齐尔·布托2007年12月在东北部城市拉瓦尔品第参加竞选集会时遭自杀炸弹袭击身亡。她在生前自传中指认“基地”成员企图暗杀她,包括本·拉登之子哈姆扎·本·拉登。

  赞合作

  扎尔达里说,击毙本·拉登并非美方与巴方“联合行动”,“但巴美10年来的合作为清除本·拉登铺平了道路”。

  按照他的说法,巴方帮助美方确定一名“基地”组织信使的身份,这条线索进而揭示本·拉登藏身处。“政府感谢(贝拉克·)奥巴马总统在5月1日(击毙本·拉登)行动前给予我们的信任。”

  “巴基斯坦是世界上深受恐怖主义之害的国家之一,是‘基地’的目标之一。”扎尔达里说,“新千年中最邪恶的源头不复存在,我们十分满意。”

  不畏惧

  本·拉登丧命数小时后,塔利班抨击巴基斯坦政府并呼吁对巴方领导人“复仇”,特别提及扎尔达里。

  “我们不会畏惧。”扎尔达里说,“巴基斯坦从来不是、今后也不会成为激进主义的温床。”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巴为反恐斗争作出重要贡献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5月3日就“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击毙事答问时表示,巴基斯坦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会继续坚定支持巴方根据自身国情制定和实施反恐战略。

  姜瑜表示,巴基斯坦处在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前沿。巴基斯坦政府反恐决心是坚定的,反恐行动是有力的,巴基斯坦为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姜瑜说,中方会继续坚定支持巴方根据自身国情制定和实施反恐战略,也愿与包括印巴在内的所有南亚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她表示,中方注意到,巴基斯坦外交部在事件后表示绝不允许其领土被用于发动针对任何国家的恐怖袭击,巴方会继续支持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对于巴基斯坦上述立场,中方表示尊重、理解和支持。

  她强调,中国历来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在就中美反恐合作答问时,姜瑜说,中美两国都是恐怖主义受害者,在反恐问题上拥有共同利益。

  拉登死前刚录制讲话或很快就将被公布

  据美联社5月3日消息,美国情报部门一位消息人士称,5月1日被美特种部队击毙的“基地”组织首脑本·拉登,在死前不久刚刚录制了讲话,该讲话可能很快就会被公布。

  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拉登的“最后讲话”是录音还是录像。但消息人士确信,拉登在录制讲话之时,并不知道美军特种部队很快就将对他的住所发动突击。据环球网

  进展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取代拉登位置

  扎瓦希里成美FBI头号通缉犯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5月2日报道,恐怖大亨本·拉登被美国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境内击毙的消息公布后,美国FBI更新了其通缉要犯名单。拉登的副手、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取代了拉登的位置,成为美国十大逃亡通缉犯之首。

  扎瓦希里曾直接参与炸弹袭击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大使馆事件,美国国务院悬赏2500万美元(约合1.6亿元人民币)寻找其有关线索。巴基斯坦专家作家哈米德·米尔称,扎瓦希里实际上才是基地的真正大脑,策划了包括“9·11”等一系列恐怖袭击。

  奥巴马政府一名高官称,扎瓦希里很可能取代拉登,但他不具备拉登的影响力,因此维持基地运转可能很困难。这名官员还说:“尽管基地组织不会立刻分崩离析,但拉登之死将令基地走上一条衰落之路,很难恢复过来。”

  各方反应

  联合国安理会

  击毙拉登是反恐斗争“决定性进展”

  联合国安理会5月2日通过主席声明,对本·拉登被击毙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全球反恐斗争中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并敦促联合国所有会员国在反恐斗争中保持警惕,加强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月2日早些时候发表讲话说,本·拉登被击毙是全球反恐努力的转折点,联合国将继续开展并领导全球打击恐怖主义的活动。

  美国关闭驻巴使馆与领事馆

  据外电报道,由于担心因击毙拉登遭到恐怖分子报复,美国决定5月3日向公众关闭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及3座领事馆,何时开放等候进一步通知。

  美国纽约市政当局5月2日在时报广场、世贸遗址附近及大中央车站等重要公共场所加强警力。美国洛杉矶警方5月2日加强了洛杉矶国际机场等重要目标的安全防范。

  英国未来几周内须特别警觉

  英国首相卡梅伦5月2日表示,“本·拉登被击毙并不表示极端主义者的恐怖活动将由此结束,未来几周内我们必须特别警觉。”

  英国警方3日说,他们在英格兰西北部坎布里亚郡塞拉菲尔德核设施附近逮捕5名嫌疑人。据悉,警方发现他们在核设施附近进行拍摄活动,盘查后加以逮捕。警方称,根据反恐法令,他们有权逮捕被合理怀疑为恐怖主义分子的人。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则下令英国在本土及海外的军队“保持高度警戒”。

  法国要求使领馆加强戒备

  法国总理菲永5月2日说,在本·拉登被击毙后,法国政府已要求驻敏感地区的法国使领馆、法国学校及企业加强安全戒备,防止“基地”组织及其他极端分子借机展开报复行动。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