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稻葵:个税税率应单一 设计简陋已沦为工资税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1年05月05日06:18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最新出版的5月号《新财富》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个税必须全面系统改革》。在文中,李稻葵指出,“个税体制设计极其简陋”,称其“弱智”,并称“个人所得税已经沦为工资税”。在个税体制改变方面,李稻葵建议将现行的超额累进制改为单一税率的平税制。

  指责:“成本巨大,设计简陋”

  4月25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这一征集意见截止日为5月25日。

  在《个税必须全面系统改革》一文中,李稻葵用“成本巨大,设计简陋”来评价现行个税制度的设计框架,称其已沦为“工资税”,甚至用了“弱智”这样情绪化的字眼。

  李稻葵瞄准了现行个税制的主要制度设计框架超额累进制税率。“当前中国的社会基础不支持西方式的高税额、高累进的个人所得税制。”李稻葵在文章中称。

  赞赏:俄罗斯百姓排队缴税

  李稻葵建议中国实施单一税率的平税制,应大幅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同时降低个人所得税累进幅度,用一个比较平、比较低的(如上限为20%以下)的税率来征税。

  目前,俄罗斯、新加坡、中国香港地区、爱尔兰都施行简单的平税制,它们的最高税率在15%左右甚至更低。

  李稻葵举了俄罗斯的例子。俄罗斯改革前为12%,20%,30%三档税率,改革后合并为13%。由于踊跃纳税,俄罗斯政府的个税收入近3年累计提高了60%以上。

  “俄罗斯同行经常告诉我,百姓非常拥护税改,大家排队缴税。”李稻葵说。

  综合山东商报、21世纪经济报道

  名词解释>>>

  超额累进制税率,是把征税对象划分为若干等级,对每一个等级分别规定相应税率,分别计算税额,各级税额之和为应纳税额;所谓平税制,其实就是单一税率。

  ●反弹琵琶

  孙钢:俄罗斯平税制也存争议

  针对李稻葵“个税应统一比例征收”的观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孙钢回应称,“站在各自的立场上,怎么说都有道理,但在现实中,需要权衡各方的利益诉求” 。

  “俄罗斯实施的平税制也有很大争议。不少人就认为,我挣这么点,他挣那么多,凭什么个税税率一样?”孙钢表示。

  “站在各自的立场上,怎么说都有道理,但在现实中,需要权衡各方的利益诉求。”孙钢表示,个人所得税税制改革目标是将个人各项所得统一合并起来征收,但关键问题在于由谁来统一汇总?

  孙钢表示,如果由纳税人一年一次自行汇总,一方面会有记不清楚的问题,另一方面缴税的自觉性很难保证。据北京晨报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