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郴州中学生“被自愿”购教辅材料真相追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07日08:58

  新华网长沙5月6日电 (记者陈文广)为了减轻学生负担,杜绝校园教辅搭售、低价高回扣、教辅材料散滥现象,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近些年连续下文,严禁任何部门、单位或个人擅自编印、统一征订教辅材料,印发教辅材料《推荐目录》,搭售教辅材料以及强迫学生购买教辅材料等行为。然而,湖南郴州市教育部门近日却被曝“顶风违规”出台教辅推荐目录,学校和老师通过低买高卖获取私利,学生“被自愿”购买指定教辅材料,存在“书商逐利部门分肥”嫌疑。

  这份推荐目录是否属实,是否存在权力介入的“变相垄断”?到底是“教辅”还是“教腐”?对此,新华社记者赶赴郴州市,展开了调查。

  自愿还是强迫?校方与学生各执一词

  “课改办确实出台了一份推荐目录,但是针对高中的,在义务教育阶段没有推荐目录,我们也没这个胆子去顶风违规。”5日晚,郴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邓伟元接受记者采访时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盖有“郴州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章的《郴州市2011年春季高中教辅目录》,上面罗列了26本(套)教辅资料。

  据邓伟元介绍,这份推荐目录是由课改办组织全市的骨干教师代表联合开会拟定的,其目的在于为高中学生提供质量较好、可供参考的教辅书目。推荐目录并没有指定书商、书店,而且强调坚持学生自愿。

  虽然郴州市教育局称没有制订义务教育阶段的推荐目录。但在郴州市苏仙中学,记者却了解到该校初中三个年级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组织学生统一征订教辅资料的现象,其中初三学生的教辅资料达22本之多。

  “对于教辅资料的选择,我们是由备课组长、备课老师和班主任一起开会研究,然后和书商谈判商定价格,将教辅资料发给学生后,再由书商自己去班上收钱,老师只是起组织作用。”苏仙中学党支部书记何良进说。

  据苏仙中学副校长陈外明介绍,学生是自愿征订这些教辅资料的,并且学校是按照和书商谈判价格卖给学生的,学校和老师并没有从中获利;同时陈外明向记者出示了初三年级学生签名的自愿订购复习资料申请书。

  但陈外明的说法并没有得到学生的承认。不少该校初三年级学生反映“写自愿订购复习资料是学校在媒体曝光后要求写的,书也是按照原价卖给我们的,只是现在还没收钱,我们是"被自愿"的。”

  该校另外一名校领导则表示,学校、老师和书商谈判的价格最低是六折、而卖给学生则是七折。“其中的差价我们全部都上缴给了学校,用于办公经费的改善”。

  作者:陈文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