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德清31人血铅超标 涉案企业生产存违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9日22:55
图为记者在马路上拍摄到的孟溪村村级公路和村民。
图为记者在马路上拍摄到的孟溪村村级公路和村民。

  海久厂区现居住楼 与车间毗邻

  虽然未达到卫生防护标准,孟溪村还是与海久电池生产车间隔开了一段距离。但是,记者在绕厂行走一周后发现,比孟溪村村民悲惨的是,该企业部分员工甚至零距离接触铅污染。

  在海久电池的生产厂区内就有数幢楼有人居住生活。这些楼与生产车间谈不上任何距离,与车间仅一路之隔。

  记者看到,这些楼的很多阳台上悬挂各式衣服,有的甚至还将食用的海带晾挂在户外。据卫生方面专家介绍,铅粉尘很容易粘附在衣服和食物上,再通过呼吸和口腔进入人体内。

  既然是一家污染系数较高的企业,缘何厂区内长期有人生活?对此,赵国根表示,最早时,并非是家属楼,是宿舍楼,其目的是考虑夜班人员包括值班人员回家不安全,因此建宿舍供其临时休息。

  即使是临时居住,这样的建筑和安排显然也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卫生防护距离。赵国根表示,当初建时,他们并不清楚不能建。

  “这些楼是职工楼,是给企业的领导居住的,像车间主任啥的,才能住进去,而且允许带家属和小孩住进来。”一名海久电池的普通员工告诉记者,普通员工是没有权利住这些楼的,“住在职工楼里的一些小孩也出现了血铅超标的情况。”

  面对质疑,赵国根改口称,之前确有几户人家长期居住在厂区内的宿舍楼里,“4月份就改正了,原先有几户改正了。”

  “我们对环保很重视,我们是很负责的公司,这次纯粹是偶发性事件。”赵国跟向记者强调,当初从杭州搬来,到之后的每年环境监测,海久一直都符合国家规定,“目前,公司在总结经验教训,在今后管理中,注重员工培训,在软件和硬件上加强管理和建设。杜绝此类事件再发生。”

  既已改正,为何记者在5月份采访时,仍旧能看到阳台上晾晒的衣服和海带呢?

  血铅事件是否影响海久上市?

  德清海久电池的血铅事件之后,这家准备上市的企业也遭到了媒体的质疑。有媒体称,海久电池涉嫌刻意隐瞒环境违法信息。

  在浙江省环境保护厅网站上,记者查询到了《关于浙江海久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公示》,生成时间:2010年4月30日,发布部门:环保厅污防处。

  《公示》显示,根据浙江海久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按照原国家环保总局《关于对申请上市的企业和申请再融资的上市企业进行环境保护核查的通知》(环发[2003]101号)、《关于进一步规范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申请上市或再融资环境保护核查工作的通知》(环办[2007]105号)要求,浙江环保厅对浙江海久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的环保情况进行了核查。

  核查对象包括位于德清县新市镇的浙江海久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募集资金投向项目为“浙江海久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年产300万只18AH以上小型启动用大容量高能密封免维护铅酸蓄电池项目”、“浙江海久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年产60万只小型启动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项目”和“浙江海久电池股份有限公司高新电池研发中心项目”。当时募资项目已完成环评。

  经环保厅核查,海久公司基本符合上市公司环保核查有关要求。

  核查通过不到一年,这家公司便涉嫌环保污染事件。赵国根表示,上市这块工作不归他管。血铅事件是否会影响海久上市,或者是否因此改变上市策略,不得而知。

  “海久没有隐瞒任何信息。”赵国根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由于招工困难,公司因此对员工放松了管理,从而出现了员工将工作服穿出厂区,对周边村民造成了一定影响。”

  赵国根表示,之前,海久的管理是很严格的,在环评时,员工是不能将工作服穿出去的,因此并没有刻意隐瞒。

  不过,记者了解到,环评单位评价严重失实也是造成这一突发环境事件的原因之一。

  然而,根据国家环保部《上市环保核查程序及核查要求》规定,上市前环保核查通过后,环保部在后续核查过程中,若发现技术报告中有遗漏环境违法信息问题,一律视为刻意隐瞒,并将对申请公司及技术单位作出严肃处理。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发行人不得在最近36个月内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等。

  目前,海久电池仍处于停产阶段,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也已被采取了控制措施。国家和省市环保部门仍在调查此事,一旦如赵国根所说,存在管理问题,被追求责任的话,该公司上市之路将面临困局。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