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专家指假烟含“烟粉虱”虫卵 长期吸食致脑坏死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5月10日09:05

  人民网5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烟民购买走私烟大都贪其便宜,有烟民甚至会说,真烟、假烟都不会有太多的技术含量,只要便宜,解起烟瘾来都是一样的。真的一样吗?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假烟制造商为降低成本,采用残次甚至霉变烟叶等做烟丝,这些烟叶大部分农残超标,甚至含有重金属铅,为了在颜色上更“逼真”,制造过程可能使用工业染色,加入硫磺等化学物质。烟草专卖局有关专家指出,长期吸食对人体危害高于真烟数倍。

  魏先生过年时曾收到一个香港客户赠送的两条中华香烟,由于这些中华香烟与免税店中销售的中华外观无差别,于是便在过年时用来招待亲友,但不少亲友都表示,吸食后喉咙不是很舒服。魏先生没有在意,但当自己连续抽了几天后,突然感到喉咙痒,然后咳个不停,甚至咳出血丝。结果魏先生需到医院又是打点滴又是做雾化,半个月下来,仍是奇痒无比。经朋友提醒,魏先生将香烟拿到烟草专卖局鉴定,发现实际上香港客户所送的是假烟,送礼的客户后来也直言礼烟是购自香港专卖私烟的地下烟档。所不同的是,这些假烟属高仿型,即使老烟民也难以从外观辨别真伪。

  据介绍,卷烟中对人体健康危害最大的成分是焦油,它是引致肺癌的元凶。正规烟草每支的焦油含量不超过13毫克,但假烟未经降焦处理,每支含量常常超过30毫克,有的假烟甚至高达50毫克。此外,假烟的尼古丁含量比普通烟高出33%,吸3支假烟便有4支的尼古丁份量进入体内,令烟瘾更加深。假烟释出的一氧化碳含量比普通烟高60%,吸食后容易造成晕厥感,并伴随着缺氧、喘气的现象。

  另外,部分假烟为降低成本,用不符合等级标准的残次烟叶、霉变烟叶等原料代替纯正烟叶做烟丝,这些烟叶大部分农残超标,有的甚至含有重金属铅,为了在颜色上更“逼真”,造假者制造烟丝时都经过了工业染色,加入硫磺等化学物质,长期吸食对人体危害极大,能诱发各种癌症及心肺、脑血管等方面的疾病。此外,假烟也因制作环境恶劣而受到交叉感染,毒副作用更大。

  烟草专卖局有关专家指出,假冒烟不但焦油含量超过真烟数倍,而且燃烧后会生成大量3.4-苯并芘等致癌有害物质,而在地下工场搜出的假烟原料包括残次和霉变的烟叶,当中的细菌、病毒严重超过卫生标准。假冒烟中的“烟粉虱”虫卵一旦吸入,就会像“猪肉绦虫”一样在人体内长期寄生,大量繁殖,对神经系统生成非常大的危害,严重者可导致脑坏死。而假冒烟中的工业染料、工业香精燃烧后生成的有害成分会对生殖系统和视觉系统生成严重的破坏,造成“视力减弱甚至失明”等症状的中毒性弱视和性功能障碍。更严重的是,经硫磺熏烤后的残留成分对呼吸系统甚至生命构成了直接威胁。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