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炳德总参谋长本月15日至22日将正式访问美国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11日22:10
    相互尊重、合作互惠,建立一种新型的中美军事关系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谈陈炳德总参谋长访美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李忠发、侯丽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将于5月15日至22日访问美国。这是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共识的积极举措,是今年中美两军最重要的军事外交活动之一,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时隔7年后再次访美,备受各界关注。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1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阐述了中方对这次访问的期待和在两军关系上的有关原则立场。

  记者:陈炳德总长即将启程访美,请介绍一下陈炳德总长访美的行程和安排。

  钱利华:应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上将的邀请,陈炳德总长将于5月15日至22日对美进行正式访问。期间,陈炳德总长将与马伦举行大小范围会谈,会见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等军政领导人,参访美军指挥机构、部队和院校。陪同陈炳德总长访美的人员主要包括第二炮兵政委张海阳上将、总参谋长助理戚建国中将及相关军区及军区海空军领导人。中美双方对此次访问高度重视,从参访项目、会见会谈的安排来看,美方给予这次访问很高的接待规格。目前,中美双方正就访问的细节方面进行最后协商。

  记者:陈炳德总长的访问是时隔7年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再次访美,对于中美两军关系发展有何现实和长远意义?

  钱利华: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成功访美,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致力于共同建设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大背景下,中美两军关系回升向好,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当前,中美两军正在有步骤地开展今年的相关交往项目。陈炳德总长访美,是今年两军关系发展中的大事,主要任务是认真落实今年年初胡锦涛主席访美成果,与美方重点就进一步推进两军关系发展、深化两军交流与合作进行探讨,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可以说,这次访问对双方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互信、促进合作,推动中美军事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中美双方对这次访问高度重视,请问中方对这次访问有何期待?预计会取得什么成果?

  钱利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期待通过这次访问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就发展两军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建立面向21世纪中美新型军事关系。中美两军关系历经曲折,上下起伏。中方希望双方根据尊重、互信、对等、互惠的原则,与美方建立相互尊重、合作互惠的新型关系,使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目前双方正就访问成果进行磋商,具体情况将在访问中公布。我们期待与美方共同努力,确保此次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记者: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美两军关系?中方对中美军事交流与合作持何种态度?

  钱利华:一个健康、稳定、可靠的两军关系对于共同努力建设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两军在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反恐、护航、维和等非传统安全领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方重视发展两军关系,对两军交流持积极态度,并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双方已建立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国防部工作会晤、海上军事安全磋商、军事环保、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一系列机制。通过这些机制性对话交流,双方不断增进彼此了解,在彼此关心的问题上逐渐扩大共识。

  今年,两军将在诸多领域开展交流,目前双方正在按商定内容有计划向前推进。4月初,中美举行了第七次国防部工作会晤;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代表团已于4月下旬访美;美国空军战争学院代表团、美国陆军工程兵代表团已分别于3月、4月访华;5月初,美国国防大学将官班代表团和国防大学国家战争学院代表团分别访华。中国人民解放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代表团、军事医学代表团、国防大学战略班代表团等团组也将于近期陆续访美。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也将于5月中旬访美。这是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首次赴美访问。解放军军乐团将在美国举行5场演出,陈炳德总长和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将共同出席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举行的首场联合演奏会。

  这些交流项目有助于拓展两军交流领域,增进两军了解与信任。

  记者:关于两军交往受干扰的问题,中方一直强调,中美两军关系发展中存在对台军售、美舰机侦察和美国内歧视性法律三大障碍问题。请问在这次访问时中方会否就这些问题提出关切?

  钱利华:目前,中美两军关系中的三大障碍依然没有解决,陈炳德总长将会在访问期间阐述中方立场。首先,在美对台售武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清楚的。如果美方继续对台售武,中方必然将作出反应,美方应认真考虑并逐步解决这个问题,以保证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第二,美方舰机的大范围、高强度侦察活动,损害了中方安全利益,严重影响了双方互信,是双方擦枪走火的根源。这一问题如不解决,就无法排除意外事件的发生,也会影响两军关系发展;第三,美国《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及其“迪莱修正案”,美《1990-1991财年对外关系授权法》等法案在多个领域限制两军交流,限制对华高技术出口。这些歧视性法律是上世纪90年代末两军关系低迷、反华势力抬头的情况下出台的,与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的大背景背道而驰,美方亟待调整或废止。

  中方希望美方尊重中方在这些问题上的合理关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记者:在发展中美两军关系方面,中方最根本的原则立场是什么?

  钱利华:对于发展两军关系,中方是有底线的,那就是尊重、互信、对等、互惠。如果没有这个基础,两军关系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不会全面深入发展。在这一点上,中方态度鲜明清楚,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另一方面,我们期望中美两军在各层次进行务实交流与合作,相互借鉴学习,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记者:一些国家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感到担忧,质疑中方的军事透明和发展道路,甚至渲染“中国威胁论”,您如何评论?

  钱利华: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永远不会改变。中国发展武器装备是为了国家安全的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希望外界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军队发展武器装备,不要过度猜测和解读。对于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言论,我们坚决反对。

  作者:李忠发 侯丽军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