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展上升曲线 挺工业脊梁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4日02:56
  沈阳“十一五”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成就回眸

  如果说,新中国成立的“一五”、“二五”建设时期,作为“共和国装备部”的沈阳装备制造业成就了昔日辉煌的话;那么,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沈阳装备制造业却经历了改革的阵痛,一度跌入了历史低谷;如今,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到“十一五”末期,沈阳装备制造业重振雄风,演绎了完美的上升曲线:2010年,沈阳新开工项目向装备制造业集中,装备制造业项目数量、计划总投资、产值分别占全市的44.5%、50.3%、51.1%,沈阳成为国内装备制造业集中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一份满意的答卷令沈阳人无比豪迈:沈阳装备制造业又重新回到引领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地位,再次挺起了工业的脊梁!

  五年来,作为装备制造业聚集区的铁西区,当仁不让地扛起装备制造业这面大旗,引领沈阳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2007年6月,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振兴东北办授予沈阳“铁西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暨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称号,此举标志着老工业基地振兴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沈阳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理清思路,明确定位,集中智慧和力量,为引进和建设一批集研发、制造和成套于一体的位居世界前列的“航母”级、“旗舰”级的国际化大集团创造一流的市场环境、法制环境和服务环境,建设以铁西区和沈西工业走廊为主体的铁西装备制造业聚集区。铁西区委、区政府以“人才为本、创新为先、外引内育、聚集发展、先导示范、世界一流”的24字方针为指导,按照“92125”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9大产业,培育20个世界级企业,研制100个世界级产品,打造20个基础产业集群,建设5大公共服务平台,加速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迈进。(下转3版)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