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全面系统推进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7日02:41
  沈阳市被批准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以来,结合城市创新的实际情况,全市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建立了组织领导机制和体系;建立了专家决策咨询机制;出台了指导意见,编制规划,制订方案;优化财政科技资金配置,整合科技发展扶持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了考核监测机制。

  全市围绕各项试点任务,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上,突出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突出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结合沈阳市老工业基地产业发展实际,选择了先进装备制造、信息、生物医药、航空、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七大新兴产业作为沈阳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未来竞争力。

  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上,构建了一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沈阳组建了沈阳IC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沈阳特种专用数控机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同时,新建立了沈阳特种专用数控机床公共研发平台和沈阳IC装备精密零部件公共制造平台,支持相关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提高研发能力。沈阳市与中科院沈阳分院续签了合作协议,5年内,中科院沈阳分院所属研究机构将向全市工业企业派遣500名科技特派员,协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并通过访问学者、兼职研究员等形式,为企业培训各类技术人才,目前首批派遣的18位中科院沈阳分院的科技特派员已正式进驻企业。

  深入落实人才强市战略

  在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基地建设上,深入落实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加强创新基地建设。《沈阳市2010—2020年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沈阳进入全国人才强市“第一方阵”,取消科研院所、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充分释放科技人员的活力。深入实施“凤来雁归”工程,积极引进创新人才,为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保障。沈阳国家集成电路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国家863软件孵化器沈阳基地正式落户浑南新区,进一步为沈阳在较高水平上以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和优化了空间和载体。目前,沈阳高新区通过与航高基地、东陵区合署办公,走出了一条体制创新的新路,为高新区“二次创业”充分发挥高新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集聚、辐射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创造了有利条件。

  重点推进孵化器建设

  在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上,重点推进了孵化器建设。去年沈阳新认定了3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使全市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数量达到了27家,并着力推进和平区科技孵化器创建国家级孵化器;力争在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突破,争取将沈阳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成为具有鲜明产业特色和较强竞争优势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市科技局还邀请英国利物浦大学激光加工工程中心主任沃特金斯和艾门博士,面向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沈阳工业大学、沈阳机床等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详细介绍了先进激光加工技术,为加快全市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的步伐提供技术支撑。

  加大科技政策法规实施力度

  在营造创新环境上,加大科技政策法规实施力度,开展相关活动,努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贯彻实施《沈阳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制定实施《沈阳市专利促进条例》,为创新提供法制环境。出台《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行为,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沈阳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撑。先后举办了第五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振兴东北投资高峰会、2010中国(沈阳)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首届中韩中小企业科技合作项目对接会等大型科技活动,在科技投融资、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合作等方面营造良好的氛围,着力培育富有特色的城市创新文化。

  建设创新型城市已纳入沈阳“十二五”发展规划。今年,围绕做好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一是加强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相关战略研究和创新型城市试点相关问题研究;二是研究开展创新型试点城区工作,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突破;三是进一步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决策咨询作用;四是进一步营造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环境和氛围,建立创新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沈阳的科技、教育、军工等创新资源优势,合理有效配置运用,激发创新潜力,形成创新合力。

  本版稿件由记者张膺浩 见习记者张静采写整理 图片由张文魁摄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