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铁下月其实施实名制购票 5月23日起预售车票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5月19日09:02
 


  自6月1日起,广铁集团管内所有动车组将实行车票实名制。旅客不仅在购票时要持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进站时也必须出示车票和与票面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

  虽然有效身份证件包括了居民身份证等23种证件,但是铁路部门依然建议广大旅客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乘车。5月23日起,广铁将开始预售动车组实名车票,而对免费乘车及持儿童票的儿童将不实行实名制。

  复印件能买票 代购亦可行

  此次实行实名制的列车包括广铁管内所有“C”、“D”、“G”字头动车,具体为京广高铁武广段、广珠城际、海南东环、广深线动车组以及停靠长沙站、株洲站的D107/6次和停靠长沙站的D115、D207次3列动车组,共涉及广铁管内的42个火车站。

  “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在内的23种证件。”广铁发言人表示“购票人可使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购买车票,也可使用复印件。”与此同时,乘车人也能让他人持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代其购票。而为他人购票时,如不能出示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也可凭购票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和乘车人有效身份信息办理乘车人的临时身份证明。

  需要指出的是,购买、使用学生票、残疾军人(警察)等减价优惠(待)票时,应同时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和符合规定的减价优惠(待)凭证。而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同一乘车站(含同城车站)只能购买一张动车组实名制车票。同城车站均实行实名制时,临时身份证明可以通用。

  “从购票方便的角度来考虑,还是建议旅客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铁路部门表示,“现在电话订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而自助售票机则仅受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购票和取票。”

  进站须票、证、人一致

  “不仅购票时需要有效身份证件,进站也要注意了。”铁路部门特别提醒,“旅客进站须持车票和与票面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不行。”铁路客运和公安人员将进行查验,票、证、人不一致或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旅客,不允许进站,须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或经铁路公安部门核实身份才可乘车。而车站对实行实名制的列车也将不再发售站台票。

  不仅如此,实名制车票办理退票也须核实票、证(原件)一致性,通票中转换乘动车组列车时,必须按实名制售票办理中转签证手续。

  昨日,广铁已在所有实施动车组车票实名制的车站增加了二代身份证识读设备,并增开了96个售票窗口和161台自动售票机,并对原有自动售票机进行了升级改造。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通讯员 何志文 袁建平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